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创新是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

2009年10月15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专访天津市滨海委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主任邢春生

  冯迪凡

  谈起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天津市滨海委综合配套改革办公室主任邢春生在接受CBN专访时表示,滨海新区从现在的资源状况来看,“我个人觉得5~10年还是比较热的时期,如果没有大的经济变化,大项目进驻的任务是为主的。


  CBN:天津滨海新区的改革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

  邢春生:滨海还处在现代化大工业的聚集和发展中,所以我们的改革就目前来说还是围绕聚集和发展资源来展开。

  改革围绕五个方面进行:第一,要扩大开放,如果说我们在改革开放前30年落在后面,难免现在要补课,不管在东疆保税区的建设上、综合保税区的建设上,还是在全区的扩大开放上,国际贸易、国际经济的发展上要大力推进,这是我们第一个改革。

  第二个方面是金融改革。建设需要资金,资金是最稀缺的资源,滨海新区作为北方在改革开放后发地区,资金问题突出,我们在金融改革、拓宽金融渠道上进行改革。

  第三是土地改革,特别是滨海新区,我们有很多的盐碱地,这是滨海新区的重要资源,但这也需要按照国家的条例来办,需要通过改革、变换规则将农村建设用地和闲置土地变为建设用地,保证大开发、大建设的土地供给。

  第四个改革是科技创新型改革。现在大工业的发展主要是高端产业,因此要在这方面加紧,要在科技风险投资上多下工夫,我们建立了第一个政府的科技风险投资引导资金,这是我们在这方面取得的突破。

  第五个是行政体制改革。滨海新区和浦东新区还不一样,浦东过去是大城市的郊区,但滨海新区在历史上就有塘沽、汉沽这样的老行政区,还有改革开放后发展的开发区和上百年的老港,这些区域都有成熟的体制,所以我们在这方面都没有实施大一统的行政体制改革,现在我们觉得已经到了实行这一改革的时候。

  CBN:其中作为重点的是哪一项改革?

  邢春生:金融创新是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点,目的就是拓宽资金渠道。中国的储蓄率很高,游离资本很多,但不能有效转移为建设资金。

  我们做了一些尝试,主要是创新,例如一些适应大工业发展的金融品种,比如说私募股权基金、产业投资基金。

  在产业投资基金里,天津获准成立了第一家渤海产业投资基金,应该说是全国第一,这是半金融机构,能搜集社会上的资金进行投资。

  两年来国家已经在总结天津的基础上在全国批准了十几只基金,除了渤海产业基金外,天津还有一个是船舶产业基金,两只基金的规模是400亿元。还有一个是私募股权基金,大概注册的私募股权基金的单位数和注册资本在全国都是领先的。

  还有就是金融租赁,因为滨海新区大工业聚集,过去在国内不活跃的金融租赁公司纷纷兴起,在滨海新区开展业务,进一步促进了滨海新区的发展。还有离岸金融,银行的综合经营都还在继续研究推进。

  CBN:上海、北京都是金融中心,如何看待天津的错位发展?

  邢春生:上海和北京都是老金融中心,尤其上海是意义比较完整的金融中心。北京是中外金融机构总部聚集区。上海和北京的金融增加值都差不多,天津只有北京或上海金融增加值的四分之一。

  在改革中,有专家提议,你们提出要建立中国北方金融中心,中国北方金融中心显然是区域性的金融中心。我们考虑还是要慎重一些,北京是金融总部,上海则传统金融形式比较齐全,我们现在立足于创新,我们树立的目标是全国金融创新的中心。

  例如,后台中心、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科技风险投资基金、政府的科技风险投资引导基金,我们发展的重点是这些。我们最近的目标是同滨海新区现代大工业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这是我们比较客观的定位。

  CBN:如何看待滨海新区在天津整体发展中的地位?

  邢春生:滨海新区在整个天津的发展中是领头羊,从近现代开始,天津有一些很好的工业,开发的规模逐步加大,都为滨海新区的发展建立了基础。

  天津改革开放后一直重视外向型工业,像摩托罗拉等企业为什么要在天津投资,就是看中了天津的港口、地热、石油等资源,大工业的发展使滨海新区进入新世纪后逐渐成为天津市的领跑区。

  滨海新区在开发开放之前,其GDP只占天津的20%,现在占到40%~50%,今后还要更发展龙头的作用。

  CBN:如何看待天津下一步的发展?

  邢春生:天津紧挨北京,北京作为首都有强大的服务业,使天津所承担的服务业由北京来替代。由于周边的经济发展比较迟缓,因此天津的发展需要什么呢?现在认为天津的发展在于现代大工业,因为它有大批土地、有大量石油、有优良港口,这不是其他地方所能完全具备的,随着天津开放的趋势越来越快,这种发展还在加速。

  自从被国家批准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天津这几年的投资总额和此前十二三年的总额是一样的,甚至有所突破。

  此外,天津比较低的商务成本,是北京、上海、广州都没有的,这也是对大工业的吸引。这些优势还在发挥作用,天津还处在大项目进入的阶段,且我们坚信一条,我们的现代大工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会带动服务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