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民币升值预期突然急剧升温

2009年10月15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出口超预期改善

  肖妍茹

  受到出口数据好于预期的影响,市场对于人民币在未来一年的升值预期突然显著上涨。

  海外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的报价显示,从本周二到本周三,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价格快速下跌数百个基点,昨日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价格报6.6470,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当日的中间价6.8269相比,昨日NDF价格相当于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2.71%。而在9月末,NDF市场显示的人民币一年后的升值预期大约为1.5%。此前,人民币NDF价格已保持了一段时间的相对平稳。

  本周有大量的中国经济数据公布,而不少交易员及分析师都表示,9月份国内的贸易数据好于预期,是此次推动人民币升值预期上涨的主要力量。

  出口改善

  中国经济的不断改善令人民币也魅力倍增。海关总署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总额为1159.38亿美元,同比下降15.2%,为今年最低降幅;进口总额1030.06亿美元,同比下降3.5%,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进口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

  上述数据获得了十分正面的评价,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出口的改善超出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给CBN记者的点评中写到,9月的出口降幅比上个月大幅收窄了10.37个百分点,且经过季节性调整后,9月份的进出口环比已经是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7个月出现正增长,因此他们判断,中国外贸的回升趋势基本确立,他们甚至乐观地预计,到年底我国进出口同比增速就有望恢复正增长。

  外储增长提速带来压力

  另外,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还不及2007~2008年,但中国的外汇储备增长确实再次提速。9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9月当月的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上述数据无疑给人民币带来升值的压力。

  美元的下跌也进一步助涨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美元在国际汇市自隔夜到昨日跌势惨重,美元指数正向75一线靠近,欧元兑美元昨日突破了1.49水平创年内新高,澳元兑美元也上涨到0.9150附近,为近14个月的新高。

  今年以来的大部分时间内,人民币NDF市场都表现出和美元指数同涨同跌的特点,因此美元的大幅下滑更给了投资者在NDF市场看多人民币的理由。

  中间价传稳定信号

  不少分析人士曾向记者表示,随着经济的不断改善,在第四季度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将会加大,而从昨日的表现来看,NDF市场的反应的确很剧烈。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昨日也表示,人民币兑美元会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

  尽管如此,境内市场依然平静。兴业银行的人民币即期交易员表示,人民币即期交易没有出现显著变化,他认为中间价仍给市场传递稳定的信号,因为在隔夜美元大跌的情况下,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仅比前一交易日上调1个基点。

  中国银行近日的报告也认为,未来1年内,人民币并不具备对美元显著升值的条件。报告还强调,国际压力也难以在近期对人民币汇率变化有实质性的影响,因为以名义有效汇率来衡量,人民币是少数在金融危机以来仍然升值的货币,2009年8月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比2007年末升值了10.7%。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