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云、江南春皆因华谊兄弟获暴利 每股成本0.5元

2009年10月15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天,第三批创业板9家公司将开始新股申购。其中浙江省占据了三分之一,分别是银江股份华星创业华谊兄弟,而最受人们关注的无疑是华谊兄弟,除了股东中包含大量影视明星以外,多名浙商的身影也出现在股东的名单中,阿里巴巴的马云更是以10.97%的股权名列该公司第三大股东。
此外,分众传媒的江南春、万向集团的鲁伟鼎也是公司的第四和第五大股东。

  为什么华谊兄弟公司会将注册地选择在浙江东阳?为什么股东里会有这么多的浙商?记者前天致电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对他进行了专访。

  横店的影视环境吸引华谊兄弟入驻

  这次上市的主体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联系地址是在北京市朝阳区朝外大街18号丰联广场,但注册地点却是在东阳市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其前身是浙江华谊兄弟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为什么北京的影视公司要将注册地放在东阳横店呢?有媒体猜测公司是为了一些税收上的优惠。王中军则表示:“选择东阳一是考虑到这里的影视制作环境比较好,二是浙江对文化产业大力扶持的政策对我们也很有吸引力。”

  2004年,华谊兄弟投资500万元在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成立公司,5年时间里推出了多部电影,接连打破国产片票房最高纪录。“我们多次增加横店公司的注册资金,2006年增加到1500万元,2007年增加到5000万元,2008年3月则增加到1.26亿元。目前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总部已经基本转移到横店,其他地方的公司都成了子公司,2008年华谊兄弟实际上缴税费达3800多万元。”华谊兄弟董秘胡明介绍说,“华谊兄弟上市,无论是对公司本身还是对国际化发展来说,影响都会很大。”

  马云最先入股成第三大股东

  华谊兄弟招股说明书中透露,其注册资本为126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中军,目前该公司股东为75名自然人,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目前王中军拥有公司34.85%的股权,王中磊持有11.01%的股权,两人合计拥有45.88%的股权。仅以券商估计的发行价计算,这部分市值已经远超10亿元。

  除了王氏兄弟外,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以10.97%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三大股东。如今,马云的持股数量高达1382.4万股。此外,分众传媒CEO江南春、万向集团CEO鲁伟鼎也分别以4.69%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的大股东。此外,分众传媒前总裁虞锋及其母王育莲都名列其中。

  江南春:这是一笔很好的投资

  “我和马云在聊天的时候谈起华谊兄弟,后来经过他介绍我就入股了!”昨天晚上,分众传媒CEO江南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是在同学聚会聊天时说起华谊兄弟的,他当时就觉得这是一笔很好的投资,他个人对电影事业非常看好。

  “我们本身也是搞文化传媒这个行业的,对电影行业在中国的发展我是充满信心的。”他告诉记者,虽然当时国内电影市场还不是很好,但正因为这样让他看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欧美的电影市场多么庞大,中国有这么多的人口,将来肯定会有巨大的发展。”

  王中军:众浙商入股纯属“巧合”

  有消息称,股东中出现多名浙商,是源于王中军近几年积极引入投资人的结果,华谊兄弟在业内也是较早进行私募的。坊间有传言称,王中军喜欢参加各种社交活动,进而结识很多企业家,他与弟弟王中磊目前分工也比较明确,王中军主要负责公司方向的掌控以及外部融资,这方面的工作对于人脉和眼界都有很高的要求;而王中磊则主要负责公司内部的运营,如内部的协作和部门的监督。

  “马云先简单了解公司情况,就决定入股了。之后经他介绍,江南春和鲁伟鼎也购入了一些股权。”董秘胡明回忆说。在这些浙商中,最早进入华谊兄弟的是马云。在多次复杂的股权变更中,马云、江南春和鲁伟鼎陆续购入“华谊系”股权。三人介入华谊股权时间虽然不同,但持股单位成本是一致的,均在每股0.5元左右。记者还发现,在江南春与鲁伟鼎首次购入“华谊系”股权之时,其中少量股份还是马云卖给他们的。

  对于这么多的浙商出现在华谊兄弟股东名单中,王中军用“巧合”来形容。“我平时喜欢和朋友一起喝茶聊天,其中有不少朋友都是浙江的企业家,我感觉他们都比较好合作,于是大家就开始合作了。”

  高市盈率发行股东获暴利

  在华谊兄弟的推介会上,主承销商中信建投称华谊兄弟是国内唯一一家将电影、电视和艺人经济三大业务板块实现有效整合的传媒企业,并给出了23.8元-27.3元的估值区间。按摊薄后每股收益测算,对应08/09/10/11年市盈率分别为59-67/48-55/26-30/17-20倍。

  在昨天最新出炉的发行价上,华谊兄弟发行价最终定格在28.58元/股,发行市盈率高达69.71倍,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按照这个价格计算,浙商的投资将获得暴利。马云持有的股票市值将超过3.5亿元,其账面收益也将超过3亿元,而江南春和鲁伟鼎等其他浙商的收益也将超过亿元。

  对于华谊兄弟28.58元/股的发行价,江南春表示作为股东他不好评价。不过他表示,作为一项投资,关键是看公司的发展潜力。“中国的电影市场我认为还是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值得长期看好!”他说,以前一部电影的票房最多几百万美元,现在好的都是几千万美元,几年后一部好的电影在中国达到1亿美元以上也是很正常的。“你要问我什么时候卖出股票,那肯定要等到电影市场达到最高潮,无法再继续发展了我才会考虑这个问题”。

  编后

  影视第一股的背后

  中国影视第一股成功发行,众多浙商成为股东,让人不得不开怀一笑。一为民营文化产业顺利融资,完成行业发展的“一大步”;二为浙江商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依然多财善贾,赚得盆满钵满。

  多少年来,文化产业的投入一直以政府为主导。它“投入时间长,回报有限”的特点,让不少民营资本望而却步。今天,“华谊”的创富神话,给了大家一个样板,说明文化产业也能一鸣惊人。在榜样的带动下,相信越来越多的资本会进入这一行业,随之而来的是我们的文化生活更加绚烂。

  马云,电子商务;江南春,传媒;鲁伟鼎,制造业。这些新兴的明星浙商,今天都赶了文化产业的场子,而没有和以前的浙商一样追逐煤矿、水电、房地产。说明,新浙商们正在转型。在金融危机的今天,他们正在走一条新的发展之路。

  同样看中文化产业的,还有投资电视剧的广厦、搞动漫的中南建设、研究陶瓷的丁磊……将来,在这些浙商的推动下,经济大省浙江也必将成为文化大省。(刘伟)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