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首都机场整合旗下券商 民族金元年内合并

2009年10月15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民族证券在今年年底前可能面临一些变动,首都机场正在着手解决一参一控的问题。”一位接近民族证券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近期以来,越来越多的证券业重组合并案例趋于明朗,民族证券与金元证券的整合问题也在大股东首都机场的统筹安排下稳步前行。
市场人士认为,这两家券商成功整合之后,新主体将步入大中型券商行列,在国内资本市场的综合竞争力也会相应提高。

  公开资料显示,首都机场集团持有民族证券61.25%股权,远远领先于第二大股东东方集团的15.03%。与此同时,首都机场集团还作为核心股东出资成立金元证券,持有后者95.56%股权。为符合监管部门“一参一控”的要求并整合旗下金融资源,首都机场集团选择对这两家券商进行重组。但问题是,民族证券和金元证券各有千秋,由哪家券商牵头整合呢?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从注资规模和营业部数量来看,民族证券略胜一筹。民族证券注册资本13.9亿元,在全国共设有50家分支机构,并且在鞍山、通化、乐山等多个地区确立了绝对竞争优势,股票基金交易总额在107家券商中位列第41名。而金元证券注册资本9亿元,仅有25家证券营业部。“民族证券曾属于证监会直管的会管券商,跟管理层的联系较好,人脉多,这也算是长项之一。”

  “金元证券也有自己的优势。”上述分析人士称,金元证券是首都机场集团金融板块的核心企业,2002年8月开业以来年年盈利(民族证券近三年连续盈利),净资本率达80%以上。此外,金元证券还参股设立了金元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和金元比联基金管理公司,在金融领域的拓展速度比较快。“2009年,金元证券的投行业务也有所收获,公司担任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的新疆城建非公开发行募资4.3亿元,美都控股募资9.08亿元。”

  但迄今为止,首都机场集团还没有对这一问题作出公开表态,民族证券和金元证券也讳莫如深。

  据记者了解,首都机场集团对民族证券的发展情况给予了高度重视。

  2009年4月,首都机场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董志毅代表首都机场集团党委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民族证券的工作成绩,对民族证券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集团将一如既往支持民族证券发展,切实履行公司控股股东应尽的义务;集团将按照监管要求,整合集团金融板块资源,继续支持民族证券做大做强;以本次领导体制变化为契机,推动民族证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公司各项业务发展步伐。

  作为首都机场金融板块的核心企业,金元证券在大股东的心目里无疑也占据着重要位置。金元证券一位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发展势头不错,但一切都要视首都机场集团的部署而定。

  “不排除首都机场集团最终选择吸收合并的整合方式。如果采取这一方式,以民族证券还是以金元证券为主体都在情理之中,因为这两家公司各有特点。”市场人士认为,整合完成后,新主体将集中民族证券和金元证券的优势,在资本规模、经纪业务、投行业务等方面提高一个层次,进入大中型券商行列。“其实,两家券商的沟通合作早已加强。2008年12月,民族证券拿到基金代销业务资格,代销的第一个基金产品就是金元比联丰利债券型基金,该基金由金元证券参股的金元比联基金公司发行。”

  目前,民族证券的领导班子暂时维持原有格局,公司董事长仍为赵大建(由证监会委任),总裁为鲁钟男(由二股东东方集团派出),其它高管人员也没有大的变动。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