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城商行慎对信贷上行 内部表示严控异地贷款业务

2009年10月15日10: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5167亿元。此前有报道称,9月中行建行工行的新增贷款约为30亿元、400亿元、300亿元。本报也查证农行当月新增信贷为336亿。毫无疑问,数额众多的城商行、农信社等非国有银行逐步成为信贷规模冲刺的主力军。


  记者了解到,对于“主力军”的说法,城商行内部人士则显得相对谨慎,指出城商行发展历史不长,从规模上看绝对额受到限制,同时受到金融监管方面的制约,因此在规模扩张方面宁可谨慎,避免过于激进。

  四大行贷款占比下滑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四大行占全部人民币新增贷款的50.5%,而上半年已跌至43%。8月国有银行新增贷款占比为40%左右。按四大行9月新增贷款1100亿计算,占比仅21%。

  针对上述数据,中行董事长肖钢在公开场合称,虽然中行9月份以贷款形式发放的资金为30亿元左右,但由于9月中行有大量的中短期票据到期,这些到期票据回流的资金也大部分贷给了企业,因此,中行9月实发新增贷款较7、8月份并未明显减少。肖钢同时承认,未来几个月银行新增贷款很难保持前几个月的高增长态势。

  莫尼塔公布的9月城商行调研报告指出,在调研中表示9月信贷投放量环比增加的受访者比例比上月显著提高,且明显高于反映信贷投放量环比下降的机构比例。莫尼塔认为,城商行贷款环比继续提升的情况对九月信贷总量保持相当高位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城商行放贷有望领跑?

  城商行信贷占比扩大的同时,其盈利能力也可谓抢眼。银联信数据显示,上半年城商行盈利能力已经超过股份制商业银行。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鸣飞表示,上半年规模最小的城商行其实信贷增速是比较高的,其中南京银行上半年信贷增速猛增50%,位居上市银行第一。城商行未来两三年规模扩张有望“领跑”。

  王鸣飞解释说,从贷款供给来看,城商行目前拥有上市银行中最强的信贷供给能力。中报显示,经过上半年贷款高增长之后,从北京、南京和宁波三家上市城商行分析,其核心资本充足率仍高达11.5%以上。此外,南京、北京、宁波三家城商行2009年中期存贷比分别为62%、63%、65%,在所有14家上市银行中仅略高于工行和建行,因此城商行所受信贷投放的限制较同业、尤其是股份制银行要小得多。

  城商行重视风险控制

  记者了解到,对于“主力军”的说法,城商行内部人士显得相对谨慎。一家主要城商行风险控制部门负责人透露,城商行成为放贷主力军仍存在变数,其中最主要一点在于银监会对于资本金比率有一定控制。城商行一般抗风险能力较弱,各家银行都设立了自己的风控指标,可能会抑制放贷冲动。此外,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仍然不足也是抑制放贷的因素之一。

  另外一名城商行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城商行不太可能成为放贷主力军,最重要的原因是城商行受到资本充足率的限制,以及单一借款占资本金比例的控制,导致大项目方面小银行无力插足。

  他表示,城商行对于规模扩张并不是特别冲动,相反它们担心的是一旦扩张过快,后面人力资源、系统、服务都跟不上。同时还面临存贷比等监管指标的压力,因此更倾向于控制增长。他指出,过去有一些城商行做异地贷款,但是异地贷款风险更大,现在异地贷款控制已经非常严格。目前银行尽量不做异地业务,要做的话需要上一级审批。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