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何应对美元进一步贬值

2009年10月15日07: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此次美元贬值之风再起,尤其国际黄金价格的飙升,其背后透露出多重市场信号,但有三个方面的信息最为强烈。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说,美元贬值的背后,首先是市场感受到了经济复苏已初露曙光。
其次,国际外汇和黄金市场的动荡还透露出市场对通胀预期正日益加剧。再次,市场透露出未来2-3年内美元贬值趋势难以扭转。

  我国持有巨额外汇储备和美国国债,美元贬值会直接导致我国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和8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实际价值缩水。

  钱立伟认为,我国当前应从三个方面努力分散美元贬值的风险。一是要稳定外汇储备规模。我国外汇储备总体规模过大已成为国内外普遍共识,为此应采取适当措施予以控制。如,逐步调整外贸政策,从出口导向型转变为进出口平衡型,减少巨额贸易顺差,尤其是对美贸易顺差,进出口实现动态平衡,这既符合我国经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转型的经济发展战略,也可有效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缓解对外贸易摩擦,减少受贸易保护主义的冲击。

  二是要调整外汇储备结构。目前,我国外汇储备中60%多是美元,这无疑会深受美元贬值影响。应根据我国国际收支具体情况、国际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化,逐步减少美元比例,增加黄金、石油、大宗商品、战略性原材料的储备,大力鼓励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增加对外直接投资、股权投资,减少债权投资。

  三是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贸易大国,加上人民币币值稳定,对外信誉度不断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正面临良好的机遇。应进一步加大与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货币互换,减少进出口贸易中以美元计价比例、发行以人民币计价债券等,使人民币早日成为区域性货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