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行三农事业部改革全面铺开 直接事关上市成败

2009年10月15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自两年前启动服务“三农”试点以来,农行城乡业务统筹发展战略全面提速,相关人士认为这事关农行上市成败。

  银监会就农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曾专门下发《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监管指引》,第一句话就是“为确保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取得实效”。
昨日有媒体引用项俊波董事长10月14日的话称:“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如果三农事业部改革这项工作没有做好,我们是上不了市的;如果没给出满意的答卷,我们的上市工作将很难推进。”

  昨日,农业银行在甘肃召开了全面推进服务“三农”改革发展工作会议,包括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行长张云在内的农行高层以及各个省?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はな匠 ?BR>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从11月开始,农行将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的范围扩大到全部2048个县(市)支行,扩大到全国各分支机构,在全行范围内全面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项俊波亦在会议上着重强调:“这项工作,再难也要干。”

  2048个县支行面临改制

  “事业部的组织体系建设,是把总分支行各级的三农业务部门予以条线化,形成"三农金融总部+省级分部+地市分部+2048个县域经营单元"的组织架构。”农行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底前要确保三农金融事业部组织架构、人员配备全部到位。

  2008年3月,农行在在河南、山东等7家省(区、市)分行开展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试点。“现在市行的三农金融事业分部的组织架构差不多搭建完成。”中部地区一位农行县支行的负责人说,他所在的支行也要马上开始改革,届时支行的组织架构、考核体系、信贷政策等都将有巨大的变动。

  另一位试点地区的农行县支行行长则表示,事业部的改革不仅仅是换个名字那么简单,整个业务流程、授权范围等都将重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了解,为了加强2048个县支行推广金融事业部改革的方向感,农行确定了“围绕一个目标,建设四大体系、完善四项机制”的核心任务。即事业部制改革要围绕“边界清晰、治理高效、核算准确、保障有力”的基本目标,建设组织、核算、信贷、风险“四大体系”,完善授权经营、资源配置、正向激励和自我约束“四项机制”。

  “改革其实暗含了小单位服务小客户的含义。”上海财经大学谈儒勇教授表示,事业部是单独核算的个体,改革能极大的激发事业单元的积极性,使农业银行的各个分支机构能更加灵活地抢占小客户占主导的县域市场。

  单独核算成为改革核心

  搭建组织体系、完善单独核算、梳理信贷制度、构建风控体系等等都成为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的题中应有之意。

  这其中,单独核算是事业部改革核心中的核心。事业部核算,不仅要能够真实反映事业部整体经营绩效,还要能够准确反映东部、中西部等不同区域,以及不同行业、产品、客户的成本收益状况。只有这样,才能为经营决策、精细化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三农金融部各个县域经营单元,要作为独立的会计核算主体,账务设置要自成体系。但现实的困难在于,把事业部全面核算体系建立起来,形成内外都认同的报告系统,不仅涉及面很广,而且复杂性和难度系数都很高。

  正是鉴于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项俊波亦在会议上着重强调:“这项工作,再难也要干。”

  严守贷款不良率5%底线

  农村金融的死穴之一在于风险问题,农行实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面临的风险问题同样是一个绕不开的坎。业内人士认为,农行此次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于三农业务的风险能否控制得住,这是对农行风险治理水平的考验。

  为了控制风险,农行也为自己设定了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到2011年涉农贷款不良率必须持续控制在5%以内,近两年新发放贷款不良率控制在2%以内,三农金融部贷款拨备覆盖率三年内要达到130%。

  事实上,5%的底线亦是监管部门的容忍极限。早些时候,银监会就农行的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曾专门下发《中国农业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与监管指引》,要求农行三农金融部不良贷款率原则上应控制在5%以下。

  从目前农行控险的势头来看,此目标不难实现。目前,农行涉农不良贷款余额420亿元,不良率3.7%,且剥离后不良贷款余额和占比都实现了双降。

  此外,近一两年来,随着农行股改的深入,农行对总行的组织架构进行了全面梳理,两年前曾成立了风险管理部,全面系统的管控风险。坊间认为,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农行股改进入深水区,农行的风险控制能力也将逐渐加强。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