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明年铁矿石谈判将开始 中钢协呼吁修改谈判规则

2009年10月15日10: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马红雨

  2010年铁矿石谈判即将开始

  中钢协又一次呼吁修改谈判规则

  □ 本报记者 马红雨

  2009年度的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跌宕起伏、一波三折,而按照以往的惯例,2010年度的铁矿石谈判将于今年四季度开始,种种迹象表明,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极有可能不同于往年。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钢铁大会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钢协”) 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将把2009年和2010年与国际铁矿石公司的价格谈判合在一起进行,同时中钢协还向与会的全球钢铁企业提议,应建立新的铁矿石定价准则。

  而在此前的8月17日,中钢协宣布,中国钢铁企业与澳大利亚FMG公司经过充分交流和认真商讨,粉矿和块矿价格分别下降35.02%和50.42%,合同有效期自2009年7月1日至12月31日。该价格比今年日本新日铁与力拓达成的首发价降幅高出2个百分点左右。

  与中钢协相对应,此前力拓等铁矿石供应商则是先后“唱多”铁矿石价格,并同样开始为下一年度的谈判造势。同时,一些国际投行的报告也在积极“响应”铁矿石供应商,瑞银在9月初的一份报告中大胆预测,2010年全球铁矿石长期协议供货价格可能出现20%的上涨。

  对于2009年的铁矿石谈判,罗冰生表示,中国钢铁企业与全球三大矿石供应商的谈判仍在继续,并将把2009年和2010年的价格谈判合在一起进行,且FMG并非唯一的供应商。

  “不论谈判双方是否承认,目前的铁矿石谈判机制已开始瓦解,国际铁矿石市场进入动荡时代,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中国将进一步寻求突破。”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指出,“不同于原油、铜等其他大宗商品的公开市场确定价格,铁矿石市场始终存在一个怪相,过去40年来,铁矿石价格每年均由钢铁厂商和矿石企业之间的秘密谈判来确定。市场人士早已预言这一定价机制行将瓦解。随着中国主要钢铁产地铁矿石现货市场的繁荣,中国话语权的分量日益显现,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要及早未雨绸缪。”

  罗冰生明确表示,原来的“游戏规则”在实践中已不适合,必须调整及修改。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一直在高位运行,累计今年1到8月的数据,中国铁矿石进口量为4亿多吨,同比增长了32%左右。另一方面,2009年1月至8月出口钢产量只占中国产量3.8%,相比2008年同期的12.9%大幅下降。中钢协此前表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铁矿石现货矿占进口总量比重高达82.74%,贸易商大量进口造成中国铁矿石进口超量,扭曲了国内铁矿石供需关系,并对进口铁矿石价格谈判带来干扰。

  “铁矿石价格已没有上涨空间,不过也不能排除铁矿石价格受人为炒作因素影响。”在谈及超量进口时,罗冰生还顺势为2010年的铁矿石谈判积极造势。他表示,原先的谈判规则在实践中证明已不太合适,必须做出调整及修改。“但修改谈判规则并不是由一方决定的,需秉承共赢互利的原则由供需双方来改变。”

  罗冰生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超量进口铁矿石了,不可能再继续往上涨。他说,今年以来中国铁矿石进口已超量约达5000万吨,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规则需要修改以适应实际贸易情况。

  中国钢铁业要不要放弃传统的年度铁矿石定价“基准”,其最大顾虑在于未来能否保证获得铁矿石资源的稳定供应。中国钢铁工业正面临一个历史性的关键时刻,传统的铁矿石谈判定价模式已经行进末路,推动定价机制由年度价格谈判向自由透明定价的转变,近期中钢协与FMG达成的半年长协价格标志着可喜的突破,由此实现企业并购由高调大手笔向更为低调而广泛方式的调整,或许正是改变以往屡次谈判失利、收购折戟的转机所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