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券商齐出快报喜气洋溢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2009年10月15日10: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于德良

  三券商齐出快报喜气洋溢 东北证券净利增117倍

  三券商业绩的大幅增长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相关;10家上市券商经纪收入环比将增三成,自营、投行业务添彩

  □ 本报记者 于德良

  今日,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交出了三份业绩靓丽的快报。

快报显示,东北证券、国元证券、宏源证券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约11740%、650%-800%、410%-420%,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分别增长约11740%、650%-800%、410%-420%。按照沪深交易所公布的三季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东北证券、长江证券将在10月22日公布三季报,率先拉开上市券商三季度业绩披露序幕。结合三季度市场情况、相关统计数据及业内分析师的判断,三季度券商经纪收入环比增长三成已成定局。由于去年同期股市走熊,券商业绩同比将会大幅上升。从各项业务收入看,经纪业务“当家”的格局依旧,自营业务将使中小券商的业绩分化加剧,投行业务为券商业绩锦上添花。

  经纪收入定“乾坤”

  环比增三成

  9月份沪深股市以冲高回落结束了三季度的交易。聚源统计数据显示,沪深股市9月份股票、基金、权证合计成交约5万亿元,环比减少15%,其中沪深股票月成交环比分别缩量13%和19%;两市权证成交额环比也显著萎缩32%。以行业平均费率水平,9月券商行业佣金总收入达到119.58亿元,比8月再度缩水14%。尽管如此,但三季度券商佣金收入合计仍达447.56亿元,与二季度的343.31亿元相比,环比增长了三成,创出2008年以来的单季最高水平。

  上市券商半年报透出的信息表明,10家上市券商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4.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1%。其中,经纪业务收入141.25亿元,占总营收达64.2%;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光大证券三大券商的营业收入、经纪收入、净利润又分别占10家券商营业收入的71.4%、69.8%、72.1%。

  申银万国分析认为,券商三季报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可望环比增收30%,三季度市场份额重新出现向大券商集中的趋势。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三季度单季业绩环比增速指标看,中信、光大、广发等大券商优势明显,环比增速在10%以上;而中小券商全面分化,东北、长江、国元分别为-32%、-28%和-12%,主要原因在于其较高的自营业务弹性和相对较低的实际税率导致二季度业绩基数高。

  自营看谁踏准市场节拍

  东北、光大有看点

  上证综指7月1日至8月4日从2950.17点上涨到反弹新高3478.01点,涨幅17.9%;之后从8月4日的3478.01点下跌到9月1日的2639.76点,下跌了24.1%;而9月份又走出了倒V字型。在沪深股指大幅震荡的三季度行情中,券商的自营收益比拼的是看谁能踏准市场的节拍。

  由于券商自营业务操作水平各异,在指数大幅波动的背景下,三季报券商业绩将出现加速分化。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显示,中小型券商如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宏源证券自营投资策略相对灵活,投资收益率明显高于大型券商,自营最激进的当属东北证券。东北证券在二季度首先大幅减持了重仓股攀钢钢钒,并加重对金融股等权重股的配置。其中,将工商银行的配置比例从一季度末的7.22%提高到10.16%,此外还加仓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到二季度末,东北证券在金融股上的配置比例达到23.41%,其自营盘账面值从5.4亿元迅速提高到9.3亿元,自营业务也取得了近2.3亿元的营业收入。

  西南证券认为,中小券商中东北证券、西南证券、宏源证券由于自营投资策略灵活,上半年投资收益丰厚,上升势头明显。

  虽然10家上市券商的自营投资风格各有特色,但金融股、钢铁股、煤炭股成为这些券商青睐的品种。如中信证券重仓3家银行股、持有5家钢铁股;国元证券则持有大同煤业潞安环能开滦股份中煤能源4只煤炭股。业内人士表示,金融股、钢铁股和煤炭股成为8月底9月初大盘杀跌的主要动力,如果现在上述券商仍持有这些股票的话,损失会比较惨重。

  三大券商中,光大证券上半年的自营操作比中信、海通较为积极,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由去年同期的-16%上升至9%,三季度其自营风格是更激进还是趋于保守将是一大看点。

  投行收入锦上添花

  中信遥遥领先

  6月19日以桂林三金招股为标志,拉开了IPO重启的序幕。上半年由于IPO暂停,券商的投行收入急剧萎缩,甚至有的券商在承销保荐收入上颗粒无收。而随着IPO的重启,上市券商的投行收入在三季报中将会改观,投行业务具有优势的券商将获益匪浅。统计数据表明,中信证券的投行收入遥遥领先于其他上市券商,国元证券也颇有斩获。

  据WIND数据统计,在三季度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总承销金额分别为1069.75亿元、938.95亿元、387.88亿元,三家占据了31.7%的市场份额。龙头“老大”中信证券主承销金额占到市场份额的14.15%,其中承销股票首发金额208.03亿元,占市场份额的19.86%;增发金额272.67亿元,占市场份额的42.68%;债券发行589.05亿元,占市场份额的10.18%。排上市券商第二位的海通证券总承销金额90.84亿元,占市场份额的1.2%;承销的配股金额6.42亿元,占市场份额的32.2%。随后的排名依次为西南、宏源、国金和国元。

  来自聚源数据的统计显示,IPO重启以来至9月底已有包括28家拟登陆创业板公司在内的70家企业顺利过会,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分别担任5家公司的保荐人。国元证券在今日发布的业绩快报中也作出说明,一至三季度公司承销发行业务完成多个投行项目,取得承销发行佣金收入约1 亿元,去年同期该项业务收入仅为4200 万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