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培训“航母”正冲创业板高管离职不寻常

2009年10月15日01: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卢肖红 发自广州

  创业板吸引了大批的企业,如果公司顺利上市,持股高管往往出现一夜暴富。但是目前已处于上市辅导期的聚成集团,却出现了3位高管集体离职并带走一批公司员工的情况。

  已经离职的聚成营销副总裁袁丽军介绍,他提出的商业机制改革不被公司董事会认可,为实现员工人人持股计划,他准备另起炉灶。
聚成集团也确认了高管离职一事,表示离职的原因是其欲自己创业。

  靠规模成为培训界“航母”

  为何一家准备冲击创业板的公司没能留住高管呢?离职前任聚成营销副总裁的袁丽军介绍,聚成集团2008年收入约4亿元,净利润只有大约1200万元,存在一定问题。今年初董事会提出新的绩效考核,他毅然接下了任务,全权操盘整个集团的运营。目前净利润的增长快于业绩的增长。

  据了解,聚成集团之所以成为培训界的“航空母舰”,在于它庞大的规模。聚成集团总部位于深圳,拥有员工4000多人,全国分公司60多个。集团提供产品研发,分公司采购课程自己运作,赚了钱上缴一部分给集团,剩余部分作分公司的利润。由于业务员较多,聚成的运作成本相对也较高。袁丽军表示,在其开始负责后,对整个运营成本进行了控制和改善。

  知情人士透露,聚成今年前三季度营业额已达5亿多元。袁丽军预计,若没有离职,按照目前正常运营,今年全年净利润约为6000万元,是去年全年的5倍。

  聚成集团企划部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这批(创业板上市公司)虽然没有我们,但公司还在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在推进,目前正在辅导期内,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都在进行工作,前期的准备工作都告一段落了。”

  “人人持股”建议未被采纳

  袁丽军认为,要创造更大的飞跃就要改变现有的商业机制,他向公司提出了员工持股的建议,不过在聚成集团现有的组织架构下,这个构想并没有得到认同。

  袁丽军2005年进入聚成,从基层做到了较高职位的职业经理人。

  “公司职业经理人里,我的职位最高了,我在积极推动这个"人人持股",却没有得到同意。同时,我的上司觉得我做出成绩后,威信大增甚至危及他们,对我的工作也是严重干涉,在经营上出现了较大的障碍。在商业机制不被认同和日常运营受阻的双重情况下,我们自己搭建了平台去实现这样的理想。”袁丽军如此解释他离职的原因。

  据了解,随袁丽军一起创业的包括聚成前研发中心总经理单海洋、总裁办主任王昭耘以及部分分公司总经理等约百人。作为聚成创始人之一的周嵘也退出了聚成,目前因其与聚成签有不能从事培训行业的协议而赋闲在家。

  据悉,袁丽军所谓的“全员持股”并不是一进公司就是股东,而是要达到一定的工龄和业绩才能获得相应的股份。在许多企业中,这种股权激励机制被广泛采用。

  利益分配或是根本原因

  如果聚成顺利实现创业板上市,持有股权的经理人也有望实现暴富。有知情人士透露,袁丽军等人主要是希望在聚成推动机制的变革,让更多的经理人参与公司的利润分配,拿到应得的报酬。

  “老板基本上都是不会支持变革的,尤其是在利润上。”上述知情人表示。

  袁丽军对此表示,没有所谓的老板与员工的区分,按能力获得相应的股份,这也是未来的趋势。他表示,若能按照员工持股的商业模式,将这个100人的团队运作成功,以后便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对此机制高效复制。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上市后持股员工往往一夜暴富。如果某些管理层没有股权或者只有很少,难免会在利益分配上出现问题,结果使团队不稳定。目前创业板备受企业青睐,这样的情况在企业中也较常见。

  袁丽军等人离职的原因耐人寻味,并由此引出一个话题:对于中国年轻的创业者群体来说,果真是“能共患难却不能同富贵”?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