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9月铁矿石天量进口利空谈判 增量遭业界质疑

2009年10月15日10: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海关总署昨日发布的最新统计,9月中国进口铁矿石6455万吨,较8月的4968万吨增加近30%,创造了单月最高进口纪录。对于这个“不正常”的数字,业界多少有些错愕。

  暴增原因没有定论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向记者表示,确实没想到会这么多,本来预期可能是放缓。
“8月份正是铁矿石现货价格一路下跌的时候,按理说钢铁厂商都在观望才是。”

  有分析人士认为,9月进口铁矿石呈现天量可能是国庆提前报关所致,并不完全代表进口量的激增。但徐向春质疑如果仅是报关因素,怎么可能有这样大的波动?

  联合金属网的分析师认为,9月进口量较高应与8月铁矿石现货价格下跌有关。钢铁厂商利用现货价格下跌的机会囤积铁矿石,进行投机活动。

  但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认为,现在港口的铁矿石库存在下降,这说明进口的铁矿石大部分还是用以补充消耗掉的库存。同时她提到,在当前的进口铁矿石成本之下,一些钢厂还是有盈利空间的。

  利空2010年铁矿石谈判

  虽然自8月初钢价一直在下行通道,相比最高点时的价格已经跌去25%左右,但由于钢厂没有减产意向,因此近期对铁矿石的需求一直没有减弱。

  据中钢协推算的旬度生产数据显示,9月上旬国内粗钢日产水平166.6万吨,中旬日产水平为165.5万吨。业内人士称,9月粗钢产量亦有可能创下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对铁矿石的需求还将保持高位。因为考虑到2010年铁矿石谈判的不确定性,钢铁厂商有可能提前备矿。不过,这种强劲的需求对中方在10月份开启的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形势并不利。而且在这种进口数据高位运行的推动下,铁矿石价格也将继续保持强势。

  昨日,力拓公布第三季度运营报告,其铁矿石产量达到创纪录的4750万吨,因此力拓预计2009年铁矿石产量将可能为2.1亿吨左右。分析人士指出,这主要归功于中国市场的旺盛需求。

  钢材出口转好

  海关数据同时显示,9月份钢材出口247万吨,环比增加39万吨,连续4个月实现增长;进口191万吨,环比增加32万吨。同时钢坯进口28万吨,继续零出口。因此坯材共实现净出口28万吨。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艳平认为,除了国际钢材市场逐步回暖带来需求量放大之外,价格优势再现也是钢材出口回升的有力支撑因素。

  不过,胡艳平强调,尽管出口形势好转,并且从目前部分钢厂的接单情况来看,10月出口也有望继续回升,但绝对出口增量仍较为有限,而且钢厂减产意愿不强,钢铁产量一直维持在高位,出口的分流作用不大。

  根据中钢协已公布的9月上旬及中旬的粗钢日均产量推算,9月出口量仅占产量的5.2%,而在2007-2008年这个数字高于10%,况且进口也仍保持着较高水平。(韩哲)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