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公布 业内:为经济升势作佐证

2009年10月15日09: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在公布第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时,央行对货币信贷总量的措辞由8月份的“平稳增长”转化为“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这一变化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确定的目标相一致,即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合理适度增长”。


  央行发布的金融运行情况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央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决策部署,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加大金融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前三季度货币信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金融体系运行平稳,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9月份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当月的人民币各项存款由8月份的3274亿元激增至9992亿元。

  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为58.54万亿元,同比增长29.31%,增幅比上年末高11.49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7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供应量(M1)余额为20.17万亿元,同比增长29.51%,增幅比上年末高20.45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1.79个百分点;市场货币流通量(M0)余额为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5.96%。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2569亿元,同比多投放965亿元。

  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9.04万亿元,同比增长34.16%,增幅比上年末高15.43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05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贷款增加1.84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67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17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贷款增加6.8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4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30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8803亿元。9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

  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各项贷款余额3433亿美元,同比增长28.34%。前三季度外汇各项贷款增加997亿美元,同比多增505亿美元。其中,9月份外汇各项贷款增加177亿美元。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近日强调,下一阶段,要坚定不移地落实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推进信贷均衡增长,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民间投资、中小企业、三农的支持力度,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从三季度三个月的信贷投放来看,呈现梯级上升的趋势,体现了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原则:7月份为3559亿元,8月份为4104亿元,9月份为5167亿元。新增信贷规模已经由上半年的井喷式增长转化为稳定快速增长。

  本外币并表后,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为41.39万亿元,同比增长33.83%。前三季度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9.35万亿元,同比多增5.64万亿元。当月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6368亿元。

  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8.39万亿元,同比增长28.35%,增幅比上年末高8.62个百分点,比上月末高0.8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1.75万亿元,同比多增5.18万亿元。从分部门情况看:居民户存款增加3.80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6.64万亿元,财政存款增加1.03万亿元。非金融性公司存款中,企业存款增加5.60万亿元。

  前三季度外汇各项存款余额2032亿美元,同比增长7.83%。前三季度外汇各项存款增加105亿美元,同比少增172亿美元。其中,9月份外汇各项存款下降32亿美元。

  本外币并表后,9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为59.78万亿元,同比增长27.79%。前三季度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11.82万亿元,同比多增5.14万亿元。当月新增本外币各项存款9766亿元。

  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前三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增加3266亿美元,同比少增507亿美元。9月份外汇储备增加618亿美元。9月末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8290元人民币。

  此外,在央行公布的三季度金融运行数据中,人民币存款出现较大变化:9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9992亿元,而8月份这一数据仅为3274亿元。

  受访的业内人士称,这一数据的变化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是居民户对投资收益期望值下降,转而将资金放入收益比较确定的银行存款;二是企业资金随着经济的回升,其自有资金变得较为充沛。总而言之,存款的急剧增加可以从另一个侧面作为经济回升趋势确立的佐证。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