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长假旅游业"揽金"千亿 扎堆出游难博游客一笑

2009年10月15日11: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业揽得千亿元“黄金”,2亿人次游客造成的“扎堆”现象却让“黄金”的色彩暗淡了一些——

  尽管这几天旅游企业的老板们点钱点得“手发软”,但花钱的游客们却可能经历着最不划算的“黄金游”。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预测称,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收入预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而由于国庆60周年的促动,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期间,北京市共接待京内外旅游者共1497万人次,同比增长58.9%,旅游总收入达到了史无前例的53.9亿元,创造新的历史纪录。

  但蜂拥而至的游客们却笑不起来。“出门交通拥堵,好不容易到了景点也丝毫不觉得有休假的感觉,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比如天安门的花车展览,尽管延时了,但人还是特别多。扎在人堆里,明明是想拍"单人照"的,但拍出来都是"集体照"。”一位游客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抱怨说。

  60年庆典的花车游行让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被称为“天下第一广场”的天安门广场在国庆期间变成了塞满人群的“沙丁鱼罐头”。

  尽管北京市政府为了疏导游客,对天安门广场周边的交通进行了管制,并且还延长了花车展览的时间,但是仍未减弱人流“热度”。于是,花车前的“合影照”就成为大多数游客留存60周年的永久记忆。

  这样的状况不仅发生在北京。由于今年国庆节恰逢中秋节,共计放假8天,难得的长假让“长线游”也火了起来。

  各地旅行社的国内游骤然火暴起来,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而节前还纷纷参与优惠券发放、打折吸引客源的国内各大景区景点,却纷纷举起涨价大旗。

  早在8月份,5A级风景名胜区峨眉山景区上调了索道价格,其中金顶索道由70元上调到了120元,万年寺索道由60元上调到了110元,涨幅分别为71%和83%;广东番禺莲花山景区门票价格由30元上调至40元;从9月28日到10月8日,浙江海宁观潮胜地公园门票从25元涨价到50元,涨幅为140%。

  8月27日国家发改委曾下文明确规定旅游景点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上海、山西、湖南、内蒙古、宁夏等地景区宣布今年长假期间不提价。但是媒体记者调查后却发现,临近十一黄金周,四川、贵州、天津、云南、安徽等地多个景点门票都在纷纷涨价,涨幅有的达到70%,这是今年以来国内景区首次大规模提价。

  除了门票,旅游点的餐饮、住宿、商业服务和纪念品销售也纷纷瞄准了国庆长假的“新商机”。据商务部监测,10月1日至8日,全国的零售额约5700亿元,日均零售额较上年黄金周期间增长18%左右。而每逢节假日人流出行高峰,铁路、航空、公路就齐刷刷启动价格杠杆,理由是“调节人流”。

  更让消费者难以忍受的是,即便是出了高价也是“花钱买罪受”。

  首先让游客们头痛的是,旅游不是“看景”改“看人”。统计显示,仅在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就超过2亿人次,而今年北京203个主要景点共接待游客超过950万人次,其中,仅天安门广场一地的客流量便突破了820万人次,超过去年“黄金周”北京接待游客的总数。如此规模的人数自然会让人们出游很难拍出“单人照”,而且不仅旅游景点要排队,甚至吃饭、上厕所都要排队,丢失东西、走失儿童也成为媒体报道的焦点。

  同时,旅游产品的质量也在大打折扣。由于各景区人满为患,在景点参观和设施服务上的时间也比以往大大缩短。“走马观花”式的排队参观已经成为主要的游览形式,一些景区的餐饮、住宿等配套服务的质量也比以往有所下降。

  “旅游能够兼顾投资拉动和最终消费。但我认为,更需要关注长假之老百姓转变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的意义,不断提高旅游产品的性价比,提高旅游质量。”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石培华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资深市场分析人士丁树雄对记者表示,黄金周最大的贡献莫过于拉动了消费,成为赢利者赚钱的“大餐”,算不上老百姓休闲舒心的“盛宴”。他认为,长假游客激增,各种公共服务设施为了保证运转而不能维持高质量服务,从而导致超负荷运行状态。

  此外,假日期间商家认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有种“一锤子买卖”的思想,粗放型服务较多,甚至不少地方连平日免费的公园在黄金周也搭上了收费的班车。

  “国家推出国民休闲计划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求重视旅游业的民生意义,重视它的社会功能。”广东商学院旅游学院一位不愿具名的教授对记者表示。因此,她建议在盘点黄金周时,除了经济指标外,还可以通过网络调查等方式考察居民假期快乐指数、各地旅游服务质量指数等。

  石培华认为,针对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还应该从国家战略层面制订措施加以扶持引导。比如鼓励弹性休假,开发假日旅游消费热点。结合各地实际,对节假日进行调整,并且推出适应大众需求的经济型旅游产品,颁布特色旅游休闲线路和优质休闲产品目录等。(晏琴)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