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大地主”易主恒大 万科老大地位遭撼动

2009年10月15日14: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王松才

  恒大成最大“地主” 保利紧追万科

  克而瑞(中国)、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0月9日提供给中国经济时报的2009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显示,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曾是“中国最大地主”的碧桂园被恒大地产以51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量取而代之,碧桂园的土地储备量为4360万平方米,屈居排行榜第二。

身为行业老大的万科地产则以245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量排行第九。

  在第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20榜单中,恒大以123.30亿元的销售金额排行第一,万科则以120.80亿元的销售额紧随其后,排行第二。

  在第三季度销售面积榜单上,恒大地产以230.30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排行第一,而万科则以122.57万平方米排行第四。

  然而,10月12日,万科发布公告披露9月份月度销售数据,称其第三季度销售金额为154亿元,并非上述机构所称的120.80亿。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万科通过发布公告的方式表示自己第三季度销售金额仍位居房地产行业第一,但其销售额与第二名的差距并不大,且其它指标诸如土地储备量等仍远远落后于其它房企,万科行业老大的地位无疑已经被撼动。

  从2009年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万科则以426.46亿元的销售金额拔得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TOP20销售金额排行榜的头筹。保利紧随万科其后,在2009年前三季度保利实现310.35亿元,位列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TOP20销售金额排行榜次席,令人瞩目的保利追赶万科的强强对话正在上演。红筹地产龙头中海外在前三季度的销售金额达到293.32亿元,位居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TOP20销售金额排行榜的第三位,但是其一线城市布局战略、持续稳定的收入增长和丰厚的利润令任何企业都不能够小觑。

  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近期已经通过聆讯拟上市的恒大地产也在三季度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短短一个季度内,分别在2009年前三季度销售面积、2009年第三季度销售面积及金额、2009年三季度末土地储备、2009年三季度末在建面积等五个方面取得第一,成绩令人瞩目。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TOP20 销售面积排行榜中,在二三线城市执行快速周转战略的恒大地产实现历史性突破,以453.7万平方米的销售面积一举实现销售面积全国第一的目标。

  克而瑞表示,2009年三季度末中国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TOP10 榜单也揭示,200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量成为拥有丰厚土地资产的门槛,中国房地产企业可持续开发的能力也在提升。巨量的符合市场需求的土地储备将为房地产企业的成长提供强劲的动力。在2009年三季度末中国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TOP10榜单中体现的是未来房地产企业长期持续增长的潜力。

  此外,据克而瑞(中国)分支机构对于各地开工情况的调研,在二季度市场普遍回暖的态势下,目前各地房地产企业对于加快开工态度非常积极,纷纷加快加大开工速度及力度。其中恒大地产1700万平方米的规模为中国房地产企业在建面积之最。同时,万科将全年新开工面积从403万平方米提升至585万平方米,提升幅度高达45%。绿城和招商地产也将全年开工计划分别由从214万平方米和112万平方米,提升至397万平方米和247万平方米,提升幅度近一倍。

  二线城市贡献占比过半

  克而瑞对2009年前三季度销售TOP20企业按城市进行考察,这些企业在二线城市实现的销售面积和金额都位列第一,尤其是销售面积,占全部比重的54%,远超其他城市。

  对前三季度销售金额TOP20企业的城市分布集中度进行考察,企业在二线城市实现销售金额达到了全部项目的41%,较上半年增加1%;其次为一线城市,占销售总量的37%,较上半年下降3%。可以看出,一线及二线城市仍然是销售金额TOP20企业实现销售收入的主力区域,同时,一线城市的效能正转向风险较低、市场逐步发展的二、三线城市。

  对前三季度销售面积TOP20企业的城市分布集中度进行考察,企业在二线城市实现销售面积占比最多,为全部项目销售面积的54%,已经超过一线与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的总占比。二线城市的销售面积贡献力度正在不断扩大,从上半年的52%继续上升,而一线城市的销售面积比重下降了2%。

  此外,2009年第三季度,克而瑞对销售金额TOP20企业的城市分布集中度进行考察,企业在二线城市实现的销售金额位列第一,达到了全部项目销售金额的44%,其次为一线城市,占销售总量的35%,三、四线城市的贡献率为21%。

  对销售面积TOP20企业的城市分布集中度进行考察,企业在二线城市实现销售面积占比最多,为全部项目销售面积的59%,超过一线与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的总和。从销售面积上看,二线城市的销售面积的贡献力度正在不断扩大。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