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鞋面临“日落复审”

2009年10月15日14: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中国鞋面临“日落复审”

  备受关注的欧盟对中国鞋类产品征收反倾销税的“日落复审”进入倒计时。记者昨日获悉,奥康集团等5家中方企业正在加紧制定方案,作最后抗争。

  奥康集团宣传部王海龙表示,作为“日落复审”的最后一次抗辩,如果中国鞋企失利,欧盟将延长15个月征收来自中国和越南的皮鞋不低于16.5%的反倾销税。

“日落复审”是指在征收产品反倾销税期满前进行的行政复审。该案将于下月初进行最终表决。

  欧盟委员会于10月12日发布了皮鞋反倾销复审终裁披露文件。“我们上午刚刚接到了欧盟方面的通知函。”一直参与反倾销诉讼的王海龙表示,欧委会的最终建议与中国鞋企的愿望相去甚远。根据欧委会意见,对中国的皮鞋反倾销措施将再度延长,税率维持不变。王海龙称,根据相关程序,欧委会将邀请各利害关系方在11月3日前向欧委会提交评论,其中也包括中国涉案企业,并最终根据各成员国的表态作出裁决,“我们的律师正在布鲁塞尔准备相关的应对方案,我们还有时间。”

  “欧盟的提案存在很多不合理,不仅对继续延长15个月反倾销税的理由没有作出充分解释,对中方之前提出的,对欧盟鞋产业‘无损害’、‘无因果关系’的抗辩,欧委会也没有根据法律程序作出合规的回应。”将代表中国鞋企出席“日落复审”最后一次抗辩的律师蒲凌尘指出。

  中国皮革协会办公室主任卫亚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16.5%的反倾销税可能还将继续,虽然目前形势不容乐观,但中国鞋企仍将作最后一搏:一方面与欧盟交涉,并与欧盟采购商、零售商结盟加紧对各成员国游说;另一方面建议政府层面加大交涉力度,寻求商务部的更大支持。”

  自2006年10月份开始,欧盟对中国和越南皮鞋征收16.5%的反倾销税,之后,奥康、泰马等5家中国鞋企联合将欧委会告上欧盟法院,这起长达4年多的官司至今仍未了结。奥康集团进出口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状告欧委会的官司也还没有最终的结果,但希望欧盟可以终止对中国皮鞋征收反倾销税。“欧盟一直是温州乃至中国皮鞋出口的主要市场,如果提议生效,中国皮鞋出口形势将更加不利。”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表示:“我们不会接受这个不合理的提议,更不会放弃继续争取撤销反倾销税的机会。”

  此前,欧盟对中国鞋征收反倾销税令中国鞋业出口遭遇重挫。来自中国皮革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此前的反倾销税导致中国输欧皮鞋产量降低20%。由于向欧盟出口减少约4000万双鞋,仅此一项造成中国约两万名工人失去工作。另一方面,欧委会续征反倾销税的建议也遭到欧洲零售商们的集体反对。卫亚非对此表示,征收反倾销税后,直接导致欧洲市场的中国皮鞋价格提高至少20%,损害了欧洲消费者的利益。多方数据表明,在征收反倾销税的3年时间里,并没有使欧洲制鞋企业走出困境。本报记者 马继鹏 发自北京 《 国际金融报 》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