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节能照明概念股的机会在上游

2009年10月15日15: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改委等6部门10月12日联合公布《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提出“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高,功能性照明达到20%左右,液晶背光源达到50%以上,景观装饰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等目标。


  我们认为,节能照明概念股的机会依然潜伏,特别是产业链上游的机会还可继续挖掘。

  利润集中在上游

  LED具有发光效率高、节能、环保、寿命长、体积小、污染小、抗震抗低温等优点,是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照明光源的又一次革命,被各国公认为最有发展前景的高效照明产业,可广泛应用于各种装饰、照明和城市夜景等领域,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路线。近几年,半导体照明全球产值年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在巨大内需的拉动下,LED产业受“十城万盏”等政策的带动,预计今年LED路灯市场将需求140万盏,明年预计还将增长79%,达250万盏,占全球LED路灯需求超过5成。2010年中国整个LED产业的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

  我国LED照明产业面临的问题:缺乏核心技术和专利,低水平盲目投资现象严重。我国70%的企业只能蜗居于下游低门槛低技术含量的封装和装配环节,相互低水平竞争。

  LED产业一般按照材料制备、芯片制备和器件封装与应用分为上、中、下游,上游环节进入壁垒大大高于下游环节(上游外延片制备的投资规模比一些下游应用环节高出上千倍),呈现金字塔形的产业结构。其中,上游产业的衬底、外延材料与芯片制造,属于技术和资金密集行业;中游产业器件与模块封装以及下游产业显示与照明应用,属于技术和劳动密集行业。

  分析了LED的产业链后,我们可以发现,上游的外延片和芯片制造的技术含量高,资本投入密度大,而上游也基本上被欧美日等少数几家公司占据。在LED产业链上,LED外延片跟LED晶片约占行业70%的利润,LED应用约占10%-20%,LED封装则低于10%。尽管我国是全球第一大照明光源和灯具生产国,但主要生产中低端产品,约占全球18%的市场份额,而整个行业利润的大头,却被欧美日等少数几家上游公司拿走。

  政策利好产业链上游

  《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发展意见》要求各地大力实施绿色照明工程,以试点示范工程为依托,以改善制约产业发展环境为手段,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知名品牌和较强市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实现技术上的重点突破和产业上的重点跨越。目标是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产值年均增长率在30%左右;功能性照明达到20%左右,液晶背光源达到50%以上,景观装饰等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

  《意见》中获益最大的,当属产业链上游的企业,由于其高技术含量、高资本密度、高门槛、高利润的特性,将得到更大的扶持力度,前景更为看好。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场的不断扩大和国家扶持力度的不断增强,符合低碳经济的发展要求的半导体照明节能产业,未来必将大有可为。

  2008年我国半导体照明总产值近700亿元,其中芯片产值19亿元、封装产值185亿元、应用产品产值450亿元。而据相关机构分析,2010年,中国LED产业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较2008年总产值翻倍。按照上游70%的利润计算,掌握核心技术的上游公司,有望拿到1000亿元的收益,成为整个LED照明产业的最大受益者。

  关注优势企业

  上市公司中涉及LED产业的公司不多,主要有三安光电(600703)、联创光电(600363)、士兰微(600460)、同方股份(600100)、方大A、福日电子(600203)、天富热电(600509)、佛山照明(000541)、浙江阳光(600261)、雪莱特(002076)、飞乐音响(600651)、华微电子(600360)、拓邦股份等。建议优先关注涉及LED产业链上游的衬底、外延材料与芯片制造的相关上市公司,如三安光电、联创光电、士兰微、同方股份、方大A、天富热电。

  三安光电:国内LED外延片及芯片的龙头,目前已建成全国规模最大、品质最优、技术最先进的全色系超高亮度LED(红、橙、黄、蓝、绿)产业化生产基地。联创光电:具有完整的LED产业链,但上游业务相对较弱。士兰微:定位高端的芯片和外延片自有品牌,二季度士兰集成跃过了盈亏平衡点,实现了季度盈利。同方股份:子公司芯片技术雄厚,曾供货北京奥运会。方大A:拥有完善产业链的玻璃幕墙龙头。天富热电:国内唯一的SiC衬底生产企业,碳化硅项目经过三年的建设,已完成产业布局。 (来源:长江证券)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