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志成:人民币稳步升值符合中国战略利益

2009年10月15日15: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国际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度变强,甚至一再出现强压人民币升值的声音。

  10月1日,IMF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表示,如果一些亚洲国家抵抗货币升值,则全球经济不可能恢复平衡。显然,他的话是冲着中国来的。
在美国,一些行业组织和工人联合会又开始鼓动奥巴马政府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这些声音与贸易保护主义升温一起,对人民币升值强烈施压,这可能引发由贸易争端所导致的汇率争端。

  我注意到,半年多来,美元兑一篮子货币已经下跌了12%,但由于人民币实际是盯住美元的,因此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基本维持稳定。相反,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澳元、加元等货币却大幅度贬值。

  也就是说,半年多来,人民币对美元没有怎么贬值,美国人却最在乎人民币升值。而人民币对欧洲和日本来说,人民币最该升值,实际却大幅度贬值。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还是要回归到一个思考,就是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谁?我的观点是,人民币稳步升值实际上更符合中国的战略利益。

  对于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有没有好处的问题,目前主流媒体一般都给予负面回答,有些经济学家也教导我们,人民币升值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更多的人则认为,美国人反对的我们就要坚持,因此我们当然不能升值。

  但笔者认为,这样看人民币汇率的观点往往是短视的,没有考虑到更大的战略利益。我一直强调:从中国经济短期目标的实现角度来观察,人民币升值的确是好坏参半;但对中国的长期和战略目标而言,对未来全球经济和金融的战略格局而言,人民币必须稳步升值。更何况,人民币稳步升值是符合货币的价值规律的——单位人民币中所包含的劳动力价值是增加最快的。

  我注意到,欧洲许多国家和许多企业都在抱怨欧元升值过快过多,而欧洲央行却一再坚持强势欧元政策。我还注意到,在日本民主党上台前后,日元出现了剧烈的升值,是基本面变化了吗?是它们率先摆脱了全球金融危机吗?都不是。

  表面上看,欧洲央行有对抗通货膨胀的借口,日本新一届政府也称日元升值有利于扩大内需。但实质上,欧元区和日本主导货币升值,和中国应该让人民币升值的根本原因是一致的,那就是:第一,升值有利于国内经济的良性循环;第二,在国际货币体系大调整的背景下,升值有利于货币地位的提高。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经济今年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二位的经济体。从货币本质来说,升值能够从最大层面上提升中国劳动者的劳动力价值,进而提升全民购买力,提高内需在GDP中的比重,并反作用于中国经济的良性循环。

  而人民币升值或放松汇率管制最大的好处,是能够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也出现了很好的时机,我们要主动推动。

  近日在新华社的报道中已经出现了这样的文字:“人民币稳健升值是大势所趋”,“人民币利率和汇率的形成机制将更加市场化”等。这虽然似乎是老调重弹,但似乎又有深意。如果明年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明确复苏,人民币的弹性汇率制就有可能实行。无论怎样,人民币将按照经济规律和货币规律稳步升值,以接近其自身的真实价值。

  (作者系中国农业银行大客户部高级经济师) (来源: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