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低碳产业成新引擎 中国“绿猫经济”起航

2009年10月15日17: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马欢

  改革开放初期,著名的白猫黑猫理论曾经给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注入了一股全新的活力。然而,进入新世纪以后,越来越多的经验教训告诉我们,粗放型发展经济并不能适应时代的需要,而可持续发展这只“绿猫”有可能成为中国新一轮增长的方向。

  2009年10月7日,香港召开了第二届全球气候变化高峰会,9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讲者聚集于此,讨论和分享各自的观点。

  “气候变化不仅是环境问题,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只有在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才能妥善解决,”面对众多中外学者,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刘燕华副部长在会议上这么说道,他也指出,未来的中国,必须建立能适应可持续发展要求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来优化能源结构,推进产业升级。

  这个观点与《纽约时报》专栏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的看法不谋而合。早在2006年,弗里德曼在描述中国经济的时候,就这么说过:“邓小平说,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但是我觉得,不管白猫黑猫,不是绿猫就抓不到老鼠。”在他看来,尽管中国在经济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在绿色经济方面,有太多需要提升的空间。

  从“黑猫”到“绿猫”

  “中国若能把‘黑猫’变成‘绿猫’,积极推行环保、节约资源,东方巨龙的崛起将能深刻地改变自己和世界,并重新塑造我们的世界,”在弗里德曼提出“绿猫”一词的同一年,来自中国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的胡鞍钢教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主办的一个讲座上也发表了自己的一番见解。

  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现在的中国不能走高消费、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黑色模式”,需要从“黑猫”模式过渡到“绿猫”模式。

  事实上,尽管在这些年来,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不断取得突破,但在环境方面的发展仍然没有太多的起色。就拿气候变化问题来说,中国能源需求一直在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能耗也几乎达到日本或欧洲的两倍,与此同时,中国的能效并不高,碳排放也在过去10年增长了一倍,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容小觑。

  而根据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效率中心的数据显示,如果全球气温升高2-3摄氏度,中国2050年的粮食产量将会下降20%左右,北方地区和部分河流年径流量会减少2%到10%,直接威胁到对整个国家的发展。

  “为了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与企业的持久竞争力,中国必然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与循环经济,” 国家环保总局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李恒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9月27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国庆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我国将把应对气候变化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几乎在同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在类似的研讨会上称,“‘十二五’规划是中国的绿色发展规划,其核心思想或者基本思路就是绿色发展。”

  每年1.8万亿投入

  面对越来越多的期望,中国也逐渐意识到绿色经济的重要性。短短几年的时间,汽车业、能源、建筑等行业的绿色发展也显现出了巨大的潜力。

  据了解,由于巨大的市场需求和环保需要,汽车市场率先开辟出了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之路。比亚迪、奇瑞等民营汽车在开发新能源汽车方面表现非常突出。而按照政府规划,到了2011年,中国将年产50万辆新能源汽车,给整个汽车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对此,宾利汽车主席卡尔·诺依曼评论道:“这类汽车(新能源汽车)对于中国大城市减少污染着实有用。”

  除此以外,环保产业总产值从2005年2000多亿元开始,年增长率在17.5%左右,且不断扩大。可再生能源方面和建筑节能方面,仅“十一五”计划将单位GDP的能耗降低20%,而建筑节能的目标为1.2亿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节能目标的21%,在太阳能利用和风力发电方面,中国也逐渐从生产这些可再生能源设备大国到消费大国。

  而中国在“十一五”规划基础之上设计的“十二五”中国发展蓝图,更是凸显了绿色发展指标:单位GDP能源消耗量继续下降20%;单位GDP用水量2015年比2010年减少30%;主要污染排放量绝对量减少10%或者10%以上;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20%;森林覆盖率从20%提高到22%等。

  尽管潜力和目标都很鼓舞人心,但是也有人担心,中国绿色投入是否可以和产出成正比。首先在投资方面,每年就需要大量的投入和融资。麦肯锡研究院报告中就表示,如果中国想有效实行“绿色经济”,每年要投资1.8万亿元人民币的投入。这么大一笔钱从哪里来,将是未来政府不得不考虑的。

  此外,如何克服中国在技术方面与其他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也是未来发展的一个障碍。气候组织在最新的报告《中国的清洁革命Ⅱ:低碳商机》里表示,尽管中国目前在发展环保科技方面自主研发投入甚多,但大部分企业仍然处于产业链的下端。而未来的一大挑战就是缩小和西方发达国家高端技术之间的差距。

  变相的贸易壁垒?

  绿色经济的理念虽然很好,但在一些国家借着“绿猫”大打“绿色保护主义”却不那么美妙了。其中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中美之间的“碳关税”纠纷。

  6月26日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清洁能源和安全法案》,该法案中的“征收特别关税”条款规定,从2020年起对不接受污染物减排标准的国家实行贸易制裁、征收关税。

  这就是所谓的“碳关税”,尽管美国政府发展绿色经济的努力可见一斑,但在很多分析看来,这种征收“碳关税”实际就是以环保的名义,堂而皇之直接把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财富纳入到发达国家的国库中,最终,不可避免地会对全球经济造成伤害。

  “美国这种行为的实质就是在搞贸易保护主义,不仅违反了WTO的基本规则,也违背了《京都议定书》的原则,严重损害了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正因为这样,安邦高级分析师贺军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中国应该高度重视,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做好迎接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准备,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转型。”

  “随着世界经济向低碳经济转轨的趋势愈发明显,低碳产业必将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刘燕华副部长在最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峰会上表示。显然,中国在发展“绿猫”之路上,已经有所行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