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山本耀司:大师也破产

2009年10月15日17: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山本耀司:大师也破产

  相比三个月前,破产条件已经大为苛刻。即便重组再生,山本耀司也会处处受到新东家的制约。

  “某种程度上,我就跟《皇帝的新衣》里那个裸体的皇帝一样—但为了让日本时尚文化不输给世界,持续现在的工作是我的宿命。

我将继续为服装设计事业鞠躬尽瘁。”这就是山本耀司的破产宣言。

  10月9日晚,这个在1980年代以黑色系服装震撼巴黎时装界的日本传奇设计师,向东京地方裁判所递交了民事再生法适用申请。此举可以让山本耀司迅速推进重组再生计划,并借此防止资产进一步恶化。截至2009年8月底,山本耀司公司负债总额为60亿日元。

  今年6月巴黎男装周山本耀司首度缺席,当时发言人已承认公司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纽约、东京、巴黎几家大型旗舰店连续开张后,已没有剩余的经费举办男装秀。10月初巴黎女装周上,山本耀司如期发表新作,但邀请名单要比以往大幅缩短。

  在山本耀司的巅峰时期—1999年,前八个月销售额已达约120亿日元;到2009年8月,该数值缩至75亿日元。

  山本耀司已于4月30日从经营一线退任。不过,山本耀司仍把破产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他承认由于自己过于专注设计服装,将经营过分托付给公司其他董事。

  山本耀司旗下共有8个品牌,包括Yohji Yamamoto、Yohji Yamamoto+ NOIR、Yohji Yamamoto男装、Y's、Y's家具、Y's Mandarina、Y's男装、Y-3等,另外其女山本里美的公司LIMI feu也拥有自有品牌。企业过度庞大、品牌之间盘根错节导致的营运困难,也是造成山本耀司无法抵挡景气低迷的一大原因。

  社长大塚昌平在10月9日的发布会上向客户和顾客低头谢罪,罪名是金融危机期间,由于市场消费低迷,山本耀司公司在日本国内及海外的销售额急剧下降,而关联公司两年间在纽约、巴黎相继开店,结果初期投入过大,公司资金周转出现问题。

  6月,公司已有重组再生意向,大塚昌平曾接触本土私募机构Integral公司,期待主要用山本公司自有资金来完成重组。糟糕的是,一个月后,山本耀司公司及子公司LIMI feu的资金运作,已经超出客户和金融机构帮助的极限,不得不申请延期支付。

  Integral公司第一时间介入山本耀司的重组再生方案,其现任董事合伙人边见芳弘曾担任阿迪达斯日本公司副社长,任职期间同山本耀司敲定了与运动品牌Y-3的合作计划—这就是部分海外媒体谬称“阿迪达斯将收购山本耀司”的起因。

  不过此时山本耀司公司已经无法仅依靠自有资金完成重组再生。条件变得更加苛刻:山本耀司只有将事业让渡给Integral公司,才能够获得对方的长期支持。

  根据双方合同,一家“新山本耀司公司”将负责接收原破产公司业务,Integral公司派遣边见芳弘—这位山本耀司曾经的合作者出任新公司董事长,大塚昌平继续担任董事社长。山本耀司也不再介入经营层,仅保留首席设计师职位。山本耀司公司和子公司在日本60家既有店铺以及海内外各项批发业务将不会中断。目前还没有消息显示将如何处理山本耀司的海外零售店业务,Integral公司只是承诺不会改变山本耀司品牌风格。

  日本阿迪达斯在山本耀司申请破产同一天宣布,将与山本耀司继续合作Y-3品牌,但并未就山本耀司公司合作情况发表意见。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