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摩根大通李晶:中国铁矿石进口为何意外回升

2009年10月15日19: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李晶

  李晶 (Jing Ulrich) ,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 中国证券和大宗商品主席

  中国9月份的铁矿石进口较8月份意外大幅回升至6,460万吨(按月增长29.9%)并创下新高,主要原因包括:

  国内钢材行业加速生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预期9月份的单月产量将再创新高。

  许多进口铁矿石已于7至8月份期间(国内价格上涨)预订。

  明年的铁矿石价格(铁矿石谈判将于11月份再度启动)上涨预期加大。

  铁矿石出口环比显著改善(9月份按年下跌15.2%,8月份则下跌23.4%)、房屋建设回升以及汽车销售创新高(9月份销售1,331,800辆)等因素无疑为中国整体的钢材及铁矿石需求提供了支持。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顾问称,9月初粗钢的日产量一度升至166.6万至169.3万吨,但于月中回落至165.5万吨。该等日产量相当于6.18亿吨的年产量。


  如图1所示,月内铁矿石港口库存轻微减少。国庆长假可能也是9月份进口订单增加的原因。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代表近期表示,中国年初至今的铁矿石进口量已超过潜在需求约5,000万吨。


  如图2所示,BDI指数走低以及铁矿石进口现货价(自8月中旬以来)疲软或许是刺激进口增加的原因之一。

  自8月初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下调约25%,但企业几乎并无因此减产。只要订单增长稳健、市价高于成本(尽管在许多情况下,企业的利润率极低)以及流动资金仍然充裕,钢材厂并不愿降低产量。受企业新增产能(特别是热轧钢)以及产量不断增加推动,国内的钢材库存仍在不断增加—见图3a。

  我们从近期的调研中发现,尽管钢铁需求增长正在靠稳,但2009年第四季度及2010年源于汽车及电器行业的下游需求预计仍将保持活跃。年内汽车业的钢材需求增长预计30%,

  2010年则介于10-20%。武汉钢铁厂, 华菱钢材厂以及马鞍山钢铁厂等中国主要的钢材厂均表示并无于第四季度减产的计划。


  尽管9月份钢材出口市场继续出现回升迹象(见图3b),由8月份的208万吨增长18.8%至247万吨,但若以年计则仍下跌 63%。随着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中国钢材出口的前景或将改善,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受欧美近期对无缝钢管的贸易调查的影响。

  尽管存在强劲的下游需求,钢材产量增长持续超过基本面将导致钢材价格下跌,进而压低企业利润率。我们预计,受产量大幅增长的影响,钢材价格的上升空间有限。

  特别声明:此稿并非搜狐财经原创,发布此稿件旨在提供更多信息,不代表搜狐财经媒体立场。

搜狐财经将秉承客观公正的立场,为保护投资者的知情权,提供更多有参考价值的信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