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我国出口增幅可能在四季度某月同比转正

2009年10月15日1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0月1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姚坚发布新闻并回答记者提问。

  凤凰卫视记者:请问印度在对我们轮胎特保案虚晃一枪后,现在又对我们的纯碱提出特保,说要有20%的从量税,中方认为这个提案是否有道理,如果没有道理的话中方如何做回应?现在中印关系也出现了紧张情况,是不是表现经贸关系也不是很理想?

  姚坚:今年印度一共对我们发起了23起贸易救济措施,总金额占到24亿美元,增长的幅度也非常大。
中国和印度两国经贸关系十分密切,为了妥善处理这些贸易的纠纷,商务部派出了部长级和司长级代表团赴印度进行交涉和磋商。前不久印度对于轮胎特保案终止了后续工作,我们对此表示肯定。最近我们看到印度的保障措施调查局提出对中国产的纯碱实施一年特保措施的建议,目前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正在进行积极地交涉,我们希望印度方面能够进行客观的评估,作出恰当、正确的决定。

  中央电视台记者:由于国内内需的振兴,我们也看到外需企业对中国的内需市场给予了更多的希望。今年以来,似乎有更多的外商投资企业申请进入中国商业零售领域。最近我们看到有些报道,这些外资进入对于商业零售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请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姚坚:实际上过去的几年中都有这样的声音,就是外资零售企业进入中国的市场,会对中国的本土企业造成一些影响、冲击。回顾改革开放30年的进程,我国制造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我们制造业吸收外资的过程也是推动中国制造业产业升级、迅速占领国内市场,进而进一步走进海外市场的过程。由于入世以后我们服务业才逐步的开放,所以服务业吸收外资在这几年有较快增长,外资进入对我们商业零售国内企业,包括民营和国有企业也可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包括区域的分布、销售额,包括有经验的管理层的竞争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但从数字来看,截止到今年8月份外商投资企业零售企业一共有2400家,实际使用外资是48.3亿美元,其中91%的商业零售吸收外资都是在入世2004年后商业服务业吸收外资占到91%,规模是37亿美元。从外商投资商业流通业比例来看,总体来看占的企业数大概占5%左右,销售额和资产额占到全国12%左右,这是一个基本的情况。

  我想当前最重要的对于商务部和中国其他政府部门来说,就是要为外商投资企业、国内企业、民营企业建立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无论外资企业,还是民营企业、还是三资企业,都在中国吸收就业,都在中国缴纳税收,都促进中国零售业的技术进步,这几年零售业业态发展这么迅速,包括我们之所以在过去十一长假中销售额增长18%,相当程度是与零售业业态的丰富、完善有关的,事实上外资进入带动了国内的零售业业态的完善、技术水平的提高、电子化的应用,供应链流程进一步的完善,我想在未来几年内,我们会看到各类企业在中国进行市场公平竞争,最终促进的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最终促进的是中国的消费、最终促进的是中国的就业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

  法新社记者:刚才您提到了中美在很多产品贸易方面发生了一些摩擦,我们也知道不久中美联合商贸委员会要在杭州进行会谈,请问这次会谈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议题?另外,由于这些贸易摩擦会不会对下个月奥巴马访华产生一些重要影响。第二,关于出口回暖,商务部有没有一个预计什么时候出口会出现一个转正的情况。

  姚坚:这个月底在杭州召开下一届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商务部作为联委会的日常办事机构,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正在进行相关的准备,包括昨天和美国进行了副部长级的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工作磋商,讨论相关的议题。中美之间有几个重要的经济方面的常设机制,包括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和中美商贸联委会。中美商贸联委会将会更专注于解决双边在经贸领域、商业领域遇到的一些具体的问题,为两国经贸关系乃至政治关系的长远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条件和环境。昨天中美双方已经就相关议题的设置进行了讨论,但是还没有最终确定。我想议题的最终确定肯定要到会议以前,但是如下几个方面都会是中方高度关注的,包括在当前加强国际合作、减少贸易不平衡国际背景下,美国应当进一步放开对于中国的出口限制,进一步允许美国的企业向中国出口产品等等。

  我们还注意到美国今年以来采取了大量的贸易救济措施,相当一部分是错误的、没有依据的,我们会就这些贸易救济措施与美方进行交涉。此外,贸易救济措施背后还有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这既是技术问题,也是政治问题,它在技术问题方面影响到了在反倾销、反补贴的技术的测算,实施的措施的强度;在政治层面会影响到两国经贸关系平稳、健康的发展。

  关于出口转正的问题。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海外市场的趋于稳定,更多看到的是国内政策和政府服务日趋完善。至于月度数据在四季度是否会出现某个月的为正,我认为是完全有可能的。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随着我们各项促进出口政策的实施,随着政府服务的进一步完善,我们能够进一步落实好这些政策,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通过提升中国产品质量和结构,增强中国品牌的影响力,从而不断提高中国产品的竞争力。而在这个过程中,对中国企业是一个锤炼,是一个国际化的锻炼,我想这是更重要的。

  上海证券报记者:首先您刚才提到社科院的一个报告,我们在报告中看到指出2010年投资对GDP的贡献有可能占到70%,您怎么看这个数据?第二,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提到下一步商务部将会有四项重点工作,他提到商务部将会有很多部门制定促进消费成效机制,并且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符合结构调整发展的产业,您觉得相关的措施和政策可能是什么方向?在四季度以及未来商务部的重点工作将会是哪些?

  姚坚:这个报告对中国经济情况作出了判断和预测,对于下一步的走势作出了分析和预测,王教授是国内很知名的学者,我也跟他有过共事,我也很尊重他,我想他的报告是很有道理的。关于投资、出口和消费的作用,随着我们宏观经济结构的调整,会出现一个投资、消费和出口的均衡发展的现象。当然这是一个过程,因为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还需要相当的过程,还有大量农村人口要进入城市。在这样一个意义上,投资的作用在城镇化,特别是未来一段时间的城镇化,在支持西部地区发展投资都会扮演重要的角色。

  关于姜增伟部长讲的扩大消费的情况,这也是几年以来,我们商务部一直在统筹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致力于加强方面的工作,通过几年的实践,商务部在扩大国内消费、促进国内市场的繁荣方面已经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无论是在城市消费,还是在农村的消费方面。

  我们知道消费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联系着产业结构的方方面面,就消费的本身而言,也包括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也包括收入的提高,就商务部职能而言,我们更多的是在以下几个层面:首先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国内的商业基础设施。大家知道,虽然经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工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更多的经济政策是在工业方面,但是在第三产业方面,在服务业方面,中国的发展是相对滞后的,我们服务业的比例只有41%左右,而发达国家有60%、70%的规模,所以我们商业服务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会进一步完善商业服务业网络,包括乡村网络,这些年在乡村的网络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三资企业,还是国有企业都迅速进入到农村的市场之中。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进一步促进商业流通的业态国际化。事实上,我们商业企业不仅仅是设立一个企业,也有大量的技术背景,我们更多的看到制造的技术而忽视商业的大量技术,在参与国际化吸收外资的情况下,我们有大量的技术需要学习,包括业态、电子化技术、销售网络、农产品的冷链建设、供应链管理,甚至包括信用卡的使用等等。我们也会进一步的协调有关方面,进一步完善商业的基础技术环节。当然商业发展不仅仅是商务部的工作,更多的是各个省市在做的工作,我们注意到很多省市都把扩大消费转变国内投资消费出口这些关系作为当前经济工作的重点,很多省市都建立了相应的机构,促进商业企业的发展和消费的发展,把它作为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加以促进,出台了大量政策,包括资金扶持的政策、组织机构的保证、引进海外人才和技术等。

  财经杂志记者:请问商务部一直没有受理“新浪、分众合并案”反垄断审查的原因是什么,仅仅因为他们提供的资料没有符合要求,还是有其他的原因?

  姚坚:这两家企业都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相关申请曾经提交到商务部,但是我们没有受理。商务部的反垄断局立案是有严格规定的,包括程序性的规定、资料的详实程度等,要达到相应的要求,才能进行受理和立案。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