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地方政府争傍央企大款 政策优势更胜资金优势

2009年10月16日07: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作者:许未来 张军

  10月15日,本报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外资处获悉,该省1-8月份实际到帐外资额44.15亿美元,同比下降14.1%。合同利用外资金额同比下降32.1%,显现外资后续投资乏力势难改变。

  山东另一地级市负责招商的干部同时告诉本报,今年来,该市对省外境内民营资本的招商引资总量比上年萎缩近8成。

  此消彼长,央企在山东的关键领域显现出远超过外资与民营资本的投资速度。

  在山东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蔺栋华看来,央企强大的投资能力与积极扩张投资的动力,与地方政府抓投资拉动、扩内需、保增长的热情相结合,使得国有资本在全国区域经济热点上和关键投资领域疾进布点。

  她认为,国有资本势必成为“后金融危机”发展阶段最大的红利获取者。

  竞争央企

  山东省滨州市招商局局长刘树平告诉本报记者,大唐集团在滨州投资近30亿元的热电项目,从9月初在北京举行的黄三角(滨州)投资说明会上签署合作协议到完成项目报批,用时不足1个月。

  这次投资说明会是滨州市首次专门进京结亲央企,吸引了大唐电力、中海油等29家央企,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额278.5亿元。其中,大唐集团与滨州市政府签约的能源开发项目投资额达120亿元。

  不过,谈起结亲央企,刘树平仍不无羡慕地说,今年早些时候,河北省曹妃甸在京举办的投资说明会,到会央企70多家,签约金额超过1000亿元。而与滨州毗邻的东营市在今年6月举办的北京央企投资说明会专场上,签约中外投资额超过280亿元。

  在安徽,也掀起了专门针对央企进行招商的热潮。

  如,目前,合肥市专门成立了推进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今年10月下旬,国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将带领一队央企负责人来安徽进行项目对接。

  按安徽省下达的合肥市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730亿元的签约指标,经过初步摸排,目前合肥与中央企业拟签约的项目有14个,投资估算200.5亿元;正在洽谈项目43个,投资估算957.4亿元;拟向央企推荐项目22个,投资估算849.2亿元。

  沿海地区,也加大了对央企进行招商的力度。比如浙江,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了解到,去年下半年以来,该省已与20多家大型中央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项目投资4000多亿元。

  政策优势超过资金优势

  在此轮针对央企进行招商的热潮中,央企开始渗透到更多竞争性和非竞争性领域。

  安徽省政府人士介绍,下一步,安徽省还打算在基础设施和能源业、工业、服务业、房地产、文化产业等重点项目上与央企寻求深入合作。

  浙江省发改委人士透露,浙江对接央企的重点是能促进该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龙头企业,这类央企有的属于浙江稀缺的资源能源类企业,有的属于技术领先的高新技术类企业,还有的是在人才、品牌、网络等方面拥有特别优势的服务业企业。

  刘树平就认为,央企无论从决策、资金到位能力,还是项目落地效率,具有相比较于民营资本和外资较快的优势,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更为突出。

  他告诉记者,大唐电力热电项目有一套运作成熟的项目前期材料准备、论证和报批班底,而若由当地政府操作,恐怕1个月的时间仅够准备前期材料。

  央企在政策资源的获取上,在土地、项目报批手续等方面的活动能力上,也是地方纷纷傍央企这个“大款”的真实原因之一。

  对此,蔺栋华表示,中央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而采取的投资拉动内需举措之下,央企的投资能力得以扩张。“省属国有企业在获取融资支持的能力和渠道方面,尚且明显优于民营资本,更遑论大型央企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买了社保却不能享受
·80后夫妻的结婚清单,开支45W多,压力大啊!
·对高房价秋后算账,是开发商心中永远的痛!
·结婚买房倾家荡产 看中国9大城市娶老婆成本
·美国有最讨厌词汇,中国人有最讨厌的十句话!
·月夜竹林:任志强在历史的每个时期都是精英
·周久耕高调说不上诉写小说,玩啥伎俩?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经典单身公寓浪漫家
·网友晒别样风情复式家 三房两厅婚房装修
·超省钱装修 网购浪漫婚房 韩式田园风格混搭
·110平现代白金版简欧家 1室2厅二人世界小窝
·六万装42平双层空间 80后小资家庭客厅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