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交会开幕首日:人来了,订单来了吗?

2009年10月16日0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广交会琶洲馆15日人潮涌动,人气很旺。在中国参展商看来,与前两届背负全球金融危机重压不同,本届广交会开幕首日的特点就是——人多起来了,“海外采购商终于来了”。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陈朝仁15日说,国际采购商会前就表现出了较强的参展意愿,而开幕当天来自欧美的采购商人数比上届同期增长了10%。


  无论是采购商还是参展商在乐观谈论反弹的同时,都慎言反转。专家认为,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正遭受着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和欧美市场需求滑坡的双重挤压,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中国企业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海外客商多了

  “我熟悉的采购商,上届只来了一个,而这次第一天我就看到四、五个。”东莞市浪迪电子有限公司销售经理胡晓建告诉记者,“很多采购商一年没买东西,憋到现在,总要换换补补。”

  企业判断,开始逐渐恢复的经济和市场需求推动了到华的采购商增长。中国最大的彩电生产商长虹电器海外战略发展部部长王悦纯说,去年该企业的海外市场的业务量比正常年份下降了50%,而今年一季度表现最差,二、三季度企业则有所恢复并逐步好转,四季度甚至有望实现“同比翻倍增长”。

  全球采购巨头则表示,过去一年的危机还加大了它们对中国产品的依赖度。世界第三大邮购商法国PPR集团采购主任陈可欣说,该公司过去一年中将大型家电的采购从欧洲转移到了中国,使得当地的采购量增长超过80%。未来一段时间里,企业还将缓慢增加对中国影音类和家庭电器类产品的需求。

  企业:难言反转,最多是反弹

  “虽然出现了一些令人鼓舞的信号,但订单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价格上都很难让人满意。”江苏春兰进出口有限公司区域经理张伟说,全球市场的需求只能是“比最糟的时候要好”,还完全没有呈现出强劲的恢复势头。

  胡晓建告诉记者,一天下来他接待了很多采购商,但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最少多少能做”。据记者调查,本届广交会国际采购商的订单仍然偏小、偏快,没有大单、长单。一位俄罗斯客商告诉记者,“我们也在观察本国的消费需求的一点点提升,谨慎地采购。”

  外贸复苏之路曲折

  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在广交会开幕当天说,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外需仍然低迷,产能利用率低,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他说:“世界经济复苏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中国企业必须做好持久战的准备。”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几个月,简单的数据比较可能会掩盖中国出口疲软的状况,以欧美市场为主的外部需求萎缩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泛滥,将是目前中国外贸恢复和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只要主要发达经济体的需求仍保持疲弱,出口就不太可能回归2008年中的高点。

  有分析人士认为,全球贸易将像全球经济一样进入一段低迷时期。而在这一时期,由于美国需求份额的下降,国际贸易中的商品结构也将改变,中国出口产品结构也要随之做出调整。

  此外,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盛行,更让中国外贸的复苏过程变得缓慢曲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