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量化投资”能否让基金不再追涨杀跌(图)

2009年10月16日08: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来,老基金公司在创新上显示出难得的“合拍”:博时基金已经确定把数量化投资作为未来十年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无独有偶,同样作为老十家的长盛基金,也在大力推动量化投资,量化红利基金即将发售,鹏华基金也获得上交所授权开发上证全指ETF。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证券市场早期盛行纯技术分析,前几年风行价值投资,现在数量化投资正在成为新方向,一场新的投资变革也许就在酝酿中。

  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今年8月初沪指从3478点一路暴跌,在市场人士看来如果没有基金的杀跌,股市应该不会有这么惨。
对于基金追涨杀跌的市场常态,研究人士认为,基金引进量化投资,相对于以前基金的交易方式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联合证券金融工程人士表示,基于量化模型的投资策略能够客观、公正而理性地去分析和筛选股票,从而避免受到市场、投资者及分析师情绪的影响,在非有效的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A股市场,基于量化策略的投资方式将历史性地改变目前基金行业的“生产方式”,在最大限度上规避由于不理性市场及不理性投资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实际上,量化投资的优点还有很多。长盛基金金融工程与量化投资部总监白仲光介绍说,借助于目前的计算机技术和统计技术,量化基金经理获取信息和决策的广度大大拓展,他们可以及时快速地跟踪市场变化,不断发现能够提供超额收益的新的统计模型,寻找新的交易机会,克服主观偏差。

  量化投资需过三道坎

  看起来很美,但基金真正推行量化投资,也许还要克服很多困难。比如目前国内对做空的限制以及投资产品的稀缺,导致很多成熟的数量化投资手段不能在国内得以应用,比如一些对冲策略可能需要期货类的投资产品,而有些统计套利策略可能需要市场上要有做空的手段,目前这些在A股市场上尚不具备,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量化投资的施展空间。

  “我觉得量化基金管理最重要的是不能浮躁。”海通证券基金研究员娄静谈到了她对于中国引进量化基金需要注意的问题。她认为量化投资策略成功与否需要从长期来看,不能因为短期内跑不过市场就认为量化基金管理得不好,所以对于量化基金的评价时间不能太短。另外,中国目前对于基金的考核体系比较短期化,部分量化基金经理有可能迫于短期排名的压力,也去追涨杀跌,不去执行相当于投资纪律的量化策略,这就恰恰偏离了量化基金设计的初衷。

  此外,量化投资对人的要求很高。博时基金股票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量化投资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是预测相对于市场的超额收益,即阿尔法收益,找到阿尔法预测模型。在阿尔法预测上,要保证不断有新的阿尔法策略产生,一个新的阿尔法策略出来后,过一段时间就被市场充分理解,可能阿尔法收益就会逐渐消失,这就需要不断产生新的阿尔法收益模型。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