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门口的野蛮人 沃瑟斯坦并购史留名

2009年10月16日0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孙琎

  能够埋骨沙场、马革裹尸,是一个将军的最高荣耀。在搏杀激烈的投资银行业战场上,61岁的拉扎德(Lazard)CEO布鲁斯·沃瑟斯坦(Bruce Wasserstein)因心脏问题近日在任内去世,作为投行业的重量级大佬,他操作和见证了无数起重大并购和资本运作,堪称投行界“真的猛士”。


  沃瑟斯坦上周日晚因心跳不齐而住院,但美国时间14日却传来噩耗。他的离去,对投行拉扎德来说也是无可挽回的损失。沃瑟斯坦是最优秀的资本运作专家之一,他自身也代表了现代投资银行家的典型形象。

  回顾沃瑟斯坦的“辉煌战绩”,就如同回溯华尔街的经典历史片段。其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完成了约1000次交易,总价值达2500亿美元,他操作了历史上著名的时代华纳合并案,迪安威特(Dean Witter)、Discover & Co combination与摩根士丹利公司的合并案,以及KKR收购雷诺兹·纳贝斯克(RJR Nabisco)。

  当沃瑟斯坦为第一波士顿(First Boston)工作时,对手们就给他冠以“抬价布鲁斯”之名,因为他就像个催眠师一样能让客户以史上最高价格进行收购。在沃瑟斯坦的带领下,第一波士顿在疯狂的上世纪80年代狂飙突进。

  身为东欧移民后代的沃瑟斯坦在哈佛大学取得了法律和商学学位,之后投身投资银行第一波士顿。在那里,他和另一交易专家约瑟夫·佩雷拉(Joseph Perella)推动了风行上世纪80年代的并购大潮。

  在华尔街经典书籍中,沃瑟斯坦是经常登场的重要人物。上世纪90年代,《门口的野蛮人》中,沃瑟斯坦就是“野蛮人”KKR团队中的一个原型,完成了一场被称为美国20世纪最著名的恶意收购。KKR和交易过程中的华尔街人士,“炫耀”出了空前的收购技巧和财务智商,其间也体现出华尔街特有的贪婪、狡诈的人性况味,“野蛮人”的形象长期成为投行的标签之一。

  沃瑟斯坦不仅自身被写入经典,他自己的著作也是华尔街的经典之一,他将过去30年来改变了商界格局的大出售、大兼并、大收购一一道来,写成《大交易》一书。沃瑟斯坦揭示了现代交易模式的变迁: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蓬勃的合并年代,到80年代火药味十足的收购,一直进入90年代,每笔都动辄几十亿美元的大交易。

  沃瑟斯坦还曾另起炉灶,开办了自己的投资银行,随后他于2002年加入老字号投行拉扎德。而他的经历,也是另一部华尔街经典书籍中的一部分。《最后的大佬:拉扎德投资银行兴衰史》(The Last Tycoons)在2007年横扫全球投行界,堪称投行人必读之书。

  在拉扎德,沃瑟斯坦不仅继续进行着撼动市场的大交易,他与被称为“太阳王”的拉扎德第五任CEO米歇尔·大卫·威尔的内部斗争,也让人津津乐道。

  “他(沃瑟斯坦)是个独裁者,他精密计划,把我从交椅上挤下去。”米歇尔·大卫·威尔回忆说。沃瑟斯坦是个让人感觉到矛盾的人。但从成就上说,沃瑟斯坦足以受人尊敬。但在业界的人际关系方面,他也攻击性十足。

  作为华尔街最神秘的独立投行,创建于1848年的拉扎德在其160多年的历史中很长时间内都是一家私人家族企业,直至2005年才由沃瑟斯坦将它公开上市。当拉扎德的竞争对手纷纷将业务扩展到贷款、交易及衍生产品业务时,拉扎德选择专注于财务顾问与资产管理等核心领域,成为全球领先的并购顾问。

  和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著名投资银行相比,拉扎德显得与众不同,其在此次席卷华尔街大行的金融风暴中几乎毫发未损,成为投行业极少数幸运儿之一。而作为机构的掌门人,沃瑟斯坦不苟言笑,言辞犀利,他脸上的皱纹就已经能告诉别人他所经历的一切。

  他生前操作的最后一桩交易就是卡夫食品公司对英国吉百利公司发起176亿美元的敌意收购。他用一生诠释了什么是生命不息,交易不止。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