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借力水电优势 雅安欲造四川光伏第三极

2009年10月16日09: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涂劲军

  国务院对多晶硅产业的限制政策正在为一些手握优势资源的地区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在今日开始举行的西部博览会上,四川光伏企业军团中,来自雅安的光伏产业展位格外引人注目,它集中显示的是,当地光伏产业不仅没有受到国务院限制政策的影响,反而由于拥有全国巨量的水电资源和相对优惠的价格优势,一个继乐山、成都之后的四川光伏地带第三极正在悄然崛起。

而更重要的是,在低碳经济成为经济趋势时,以水电为基础的绿色能源消除多晶硅生产高污染的负面影响,雅安打造光伏产业的轨迹正在西博会新能源展区中的雅安展位为人们展现一种全新的生态经济模式。

  30%自留电:赶超先行者的水电筹码

  一直以来,人们对雅安的印象主要停留在水电和生态旅游方面,对高耗能的多晶硅产业少有所闻。但在本次西博会上,雅安却在新能源展区搭建起多达360平方米的展位。在这个展位里,从矿山资源到永旺多晶硅材料生产,再到下游LED生产,人们惊喜地看到在川西南地区,又一条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在悄然形成。

  不过,在惊喜之余,熟悉雅安工业的人们会很清楚,这样的情景在5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别说光伏产业,就连普通的项目投资都会提心吊胆,投资者生怕机器投入后开动不起来,空成一堆废铁。”雅安市市长刘守培总结称,因为当时雅安的用电情况十分恼火,基本上是望电兴叹。

  事实上,在望电兴叹的背后,雅安实质是一个拥有丰富水电的地区。根据雅安市政府的资料显示,雅安市可开发的水电资源达到1322万千瓦,占全省的1/10,全国的1/40。截至9月底,雅安投入运营的水电也达到了465万千瓦,在四川的主要经济区域里名列第一。

  然而,在数年前,雅安在大规模投资水电开发的时候,水电并没有为雅安工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刘守培对此很有感触,他介绍,前些年,雅安的电力资源基本上是外输。直到2006年,雅安市委市政府向省政府打报告,得到省委省政府的确认,雅安与国家电网合作,雅安境内上省主网电站的电量30%留雅安使用。

  瞬间增长的电量,为雅安工业发展奠定了能源基础。刘守培认为,与周边地区相比,雅安的多晶硅产业起步晚,规模小,但是水电的基础却让雅安发展光伏产业信心倍增。这最重要的不仅是量上,而且更是价格成本上的优势非常明显。

  据记者掌握的一组公开数据显示,1万吨多晶硅每年需要30亿度电,而在雅安工业用电每度价格比周边相对优惠至少1毛多钱。如果按照30亿度电计算的话,雅安水电优势不言而喻。

  从矿山到太阳能电池板

  除了水电资源外,雅安还在此次西博会上,力求让人们知道,在远离成都平原的石棉山区,那里有储量丰富、品位高的硅矿石。

  据介绍,早在1987年,石棉县就已经开始建造工业硅基地,现拥有生产变压器容量13.8万千伏安,年生产能力为6.6万吨。截至目前,国内已建成的1万千伏安工业硅电炉只有9座,而石棉县就拥有4座。

  虽然在技术和人才资源上,雅安与乐山和成都相比,还显得稍逊一筹,但是借助于成熟的矿山资源和丰富的电力资源,雅安现已形成自己的独特的发展道路。早在2007年,在引进香港永旺硅业投资有限公司兴建雅安永旺600吨多晶硅项目时,雅安就规划实行规模化效应,力求在三期竣工之后达到10000吨规模。

  2008年3月12日,上海九晶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与多晶硅高度关联的下游产品生产项目——九晶(雅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这是一家太阳能级单晶硅生产企业。项目计划总投资4.2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年产单晶硅700吨。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多晶硅产品的就地转化,提高了多晶硅产业的附加值,延长了产业链。

  2009年8月18日,四川光宇半导体照明有限公司投产。该公司是光宇集团唯一授权可使用光宇集团LED技术、工艺、标准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一期工程装配流水线已完成建

  设。二期工程,还将完成大功率LED芯片的集成封装流水线。届时,该公司将充分利用该市上游产业优势,完成光伏产业终端生产环节。

  除了发光半导体以外,刘守培向记者透露,雅安还将瞄准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目标是向区位优势最近的未来光伏电站基地甘孜、凉山和攀枝花输送发电设备,“这样不仅从产业链条上加以延长,而且还更可以为企业发展节约物流成本。”

  生态经济模式赶考排放门槛

  根据国务院对多晶硅发展的最新限制性政策,多晶硅发展要求以循环经济模式进行,这是对国内多晶硅产业设置的一个门槛。而对于雅安来说,生态环境是否能够保护下来,也是多晶硅产业发展的一个巨大考验。不过,市长刘守培认为,国务院设置的这一门槛是对多晶硅产业的一道考题,雅安目前的生态经济模式能够过关。

  “从2000年雅安地改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生态经济理念,并积极探索发展模式,所以国务院出台的限制性政策,对雅安来说并不是障碍,而是机遇。”刘守培说,他所指的生态经济模式实际也包含了国内光伏产业发

  展中推崇的一种循环经济模式。雅安工业园区内多晶硅项目生产的附产物四氯化硅可以作为主要原料,生产纳米级白碳黑,成功解决多晶硅生产的尾气问题,实现资源循环利用。

  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关注低碳排放不仅是一个环境的问题,而且也成为一个巨大的市场盈利空间。而在雅安,从水电源头到多晶硅下游光伏产品的产出,一个极类似低碳模式的经济形式悄然浮现。刘守培称,如果西方国家酝酿的碳关税得以落实,雅安的多晶硅项目在出口时,因为水电是属于零碳排放,还可以省去碳关税成本,并不会受到任何成本的影响。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