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企改制,让市场说话 方大吞下南钢国有股权

2009年10月16日09: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卞民德

  民企方大集团“吞下”南昌钢铁国有股权

  在国内钢铁产业重组的大背景下,钢铁小省江西也动作不小。而民企重组国企,也使这段“联姻”引人瞩目。改制的成效到底如何,还有待市场裁决

  上市公司长力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母公司南昌钢铁(以下简称南钢)的控股股东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与辽宁方大集团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将持有的南钢57.97%股权全部转让给方大集团。

转让后,方大集团将成为南钢的控股股东,也成为长力股份的实际控制人。

  “这是走市场道路的结果”,江西省国资委主任李天鸥如是说。

  不惟所有制论“英雄”

  2009年8月17日,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将持有的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57.97%的股权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并对受让方提出条件:“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至6月连续盈利,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

  在业界看来,这等同于“将2008年下半年以来备受金融危机冲击的钢铁企业排除在外”。坊间更有传闻称,江西方面对民企方大“有所偏爱”,设限是为其“量身定做”。

  李天鸥并不赞同这种说法,“我们是选择合作伙伴,不是以所有制来划分,谁能把南钢做大做强,我们就选择谁”。据江西省国资委掌握的资料,全国前20名的钢铁企业都符合条件,尽管江西方面非常“希望这些大企业来”,但却没有一家报名。

  记者了解到,“苛刻”的受让条件与南钢的境况和改制目标密切相关。2008年,南钢的净利润从2007年的1048.2万元下降至亏损4501.4万元,但其在弹扁、板簧市场的占有率却高达45%,全国排名第一。

  在8月召开的职代会上,南钢董事长钟崇武表示,必须甩掉包袱、转换体制机制,进行技改。但是,南钢无力依靠自身积累实现投入,必须大量引入外部资金。因此,做大做强的能力和资金实力成为南钢选择新“东家”的首选。

  方大PK湘钢,胜负皆有因

  南钢股权转让前后,江西方面曾与省内外十几家企业接洽,国企湖南华菱也在此之列。但由于金融危机影响,加之双方在转让条件和员工身份置换方面的分歧较大,谈判一度中断。

  之后,华菱集团下属的湘潭钢铁报名参加南钢股权转让竞争。但江西省从国务院国资委获取的数据显示,湘钢总资产为70多个亿,未能达到南钢提出的“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个亿”的条件。

  “不是说其他不选,专门选辽宁方大,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最后才作出选择”。李天鸥告诉记者。

  民企方大集团主营炭素,近几年才开始向矿山和钢铁等领域延伸,目前唯一的钢铁资产是重组不久的国有钢企乌兰浩特钢铁有限公司。

  “方大细分市场、做大做强的能力强,这是我们需要的,而且完全依靠自有资金收购股权,风险小”。这些成为方大集团成功“摘牌”的“杀手锏”。

  重组成效有待市场“裁决”

  民企和非钢企业的身份,加之不久前发生的吉林通钢、濮阳林钢等国内钢铁企业重组的恶性事件,使得业内对方大“入主”南钢疑虑重重。

  但是,江西方面认为,“企业重组不光是资产重组,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文化重组。南钢与辽宁方大对彼此的企业文化和团队充分肯定,这是非常重要的”。

  今年3月20日,国务院公布《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鼓励推动钢企跨所有制、跨行业兼并重组。

  在这一大背景下,民企方大与南钢“联姻”更是引人瞩目。在江西方面看来,选择方大,也是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政策。“不能去扩大炼钢炼铁的产能,而是要细分市场,把弹扁做大做强。”

  在南钢临时股东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上,改制方案和职工安置方案分别以100%和99.32%的赞成票获得通过。

  李天鸥认为,“这次南钢的改革非常平稳,在15000人规模的企业,如此高的通过率很少见,这说明广大员工对改革和自己的前景是看好的。”

  记者了解到,10月份,南钢改制计划可能出台,而江西钢铁行业改制也将于年底画上句号。改制的成效到底如何,还有待市场裁决。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