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农夫山泉“一分钱”公益活动 涉嫌偷税遭举报

2009年10月16日09: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日前,王海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站想国税局举报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偷税,紧接着又到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进行起诉。

  王海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站负责人王海认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的广告:“两块一根的跳绳,20元一副的球拍,一个像样的篮球架……从现在起,每喝一瓶农夫山泉,你就为孩子们的渴望捐出了一分钱”和“一瓶水,一分钱。
每喝一瓶农夫山泉,你就为水源地的贫困孩子捐出了一分钱。饮水思源,农夫山泉。”均属于慈善劝募广告。

  这些慈善劝募广告没有声明有效期,也没有给消费者设定限制性条件,王海认为,自该广告发布之日起,只要每消费一瓶农夫山泉,农夫山泉就将代理消费者向水源地的贫困孩子捐一分钱。

  广告中明确地表示捐赠主体是消费者,而非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免税权利也应属于消费者。但是,据媒体报道,2006年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将宋庆龄基金会为其开具的捐款收据用作免税依据。因此,王海热线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站认为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涉嫌多列支出以欺骗、诱导的方式偷税。

  据某商业网站就此事进行的调查显示,95.66%的网友认为,农夫山泉“一分钱”产品营销承诺捐赠款项应该公开善款使用情况。

  王海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他关注慈善事业的同时,也注意到现在各方面对捐款人权利的保护还远远不够,慈善资金的使用非常不透明,甚至还有一些慈善机构会挪用捐款、滥用捐款的现象。

  “一分钱捐赠”事件

  从02年起,每一年农夫山泉都会举办“一分钱”主题活动。媒体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公开渠道能够查证到的“一分钱捐赠”项目的情况,只有农夫山泉“阳光工程”在2002年向全国24个省的395所学校捐赠价值500万元的体育器材。其他年份农夫山泉“2008阳光工程”的捐赠情况不明。2006年农夫山泉与宋庆龄基金会合作成立“饮水思源”助学基金捐赠的500万虽然有据可查,但合作期间,并没有定期向基金会公布销售量,捐赠协议中也没有任何对捐赠和销量统计进行监督的内容。

  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曾发布声明称,2006年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达成协议,共同举办“饮水思源”助学活动。双方约定自2006年1月1日起至2006年7月31日期间,农夫山泉公司以每销售一瓶农夫山泉就提取一分钱的形式捐赠“饮水思源”助学活动,捐赠总金额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在“饮水思源”活动期间,农夫山泉总共印制并销售了5亿瓶带有“饮水思源”一分钱活动标识的天然水产品,捐赠款总额为5007563元(其中7563元为义卖所得)。上述款项已于2006年12月28日前分次全额汇入宋庆龄基金会指定帐户,由宋庆龄基金会负责后续实施。

  这样一份仅仅针对2006年“饮水思源”助学活动捐赠情况的声明,并未正面回应公众的质疑。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