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成都首发中小企业集合债 募资15亿明年钱到手

2009年10月16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都首发中小企业集合债 募资15亿明年钱到手

  昨日下午,成都市经委组织召开“成都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说明会,60多家有意向的企业参会。近日,成都市政府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签署了《关于共同组织发行“2009年成都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合作协议》,成都市已启动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工作,目前拟定的发行额度是15亿元。

这不仅是成都首次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也是国内已发行的中小企业集合债券中,发行规模最大的一次。

  发行15亿债券规模全国最大

  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就是俗称的“捆绑发债”,由一个机构作为牵头人,几家企业一起申请发行债券,是企业债的一种。在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中,融资难是最大的瓶颈。发行中小企业集合债,是一种创新,它的直接价值在于,在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多年无解的情况下,这种模式较好地解决了中小企业融资中风险与收益不对称的问题,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新途径、新模式。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服务中心主任刘永利介绍,此次“2009年成都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统一名称为“09蓉中小债”,拟发行额度为15亿元,期限为3—5年,主要面向成都市成长性良好的优质中小企业,帮助企业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融资难题。

  此前,国内已经发行了三只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分别“2007年深圳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总额为10亿元;“2007年中关村高新技术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总额3.05亿元;“2009年大连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总额为5.15亿元。到目前为止,2009年成都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发行规模是最大的一个。

  最快明年3月企业能拿到钱

  近日,成都市政府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签订了《关于共同组织发行“2009年成都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合作协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将作为此次集合债券组织发行的总牵头人,协调推进此次中小企业集合债发行工作。

  据介绍,目前集合债的发行方案、担保方案已经制订,企业申请的有关组织工作也陆续开展,昨日说明会之后,将对意向企业进行初期筛选。“12月中旬之前申报材料将全部准备好,向国家发改委申报,预计审批时间将需要2—3个月。发改委批复后,再报给券商,预计最快明年三四月份企业就能拿到募集的资金了。”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投融资服务中心主任刘永利说。

  他同时表示,有意参与发行2009年成

  都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的企业,可以尽快与成都市中小企业局联系,或直接登录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ca-sme.org/jhz)进行申请。

  申请要求高年收入需高于2亿

  记者了解到,此次“2009年成都市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对初选企业提出了严格的条件。财务方面,企业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成立三年以上,并连续三年盈利;净资产不低于8000万元人民币;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2亿元人民币;最近三年平均年净利润占净资产的比重5%以上(含5%);资产负债率不高于55%,有息债务资本化比例不高于35%等。

  对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也有要求,要求企业所属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要求,最好是当前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

  在募集资金使用方面也有严格的规定,用于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应符合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制度的要求,原则上累计发行额不得超过该项目总投资的60%;用于收购产权(股权)的,比照上条60%的比例执行;用于调整债务结构的,不受60%比例限制,但企业应提供银行同意以债还贷的证明;用于补充营运资金的,不超过发债总额的20%。 记者李欣忆

  |相关新闻|

  四川中小企业集合债进入攻坚阶段

  除成都提速中小企业集合债外,四川省中小企业集合债计划也已持续一年多。省中小企业局相关人员透露,时间跨度达一年半之久的四川中小企业集合债计划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他表示,启动于2007年的四川中小企业集合债计划日前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近期将约见相关国有企业,发债再担保机构缺失的政策难题将有望解决,发债进程将加速。 记者李欣忆

  |头条链接|

  我国出台若干金融财税政策扶持中小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在15日召开的“中国(沈阳)国际中小企业大会”开幕式上说,针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国家出台一系列应对金融危机惠及中小企业的政策措施,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进其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在推动体制改革方面,要求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加快贷款公司、村镇银行、资金互助社等新型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发起设立股份制金融机构等。

  在对金融机构政策引导方面,鼓励建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金融机构发放小企业贷款按增量给予适度补助,对小企业不良贷款给予适度风险补偿。

  在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方面,落实对符合条件的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准备金提取和代偿损失税前扣除等政策,要求设立多层次中小企业贷款担保基金和担保机构。

  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支持开展区域性中小企业产权交易市场试点;扩大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和集合债券的发行规模。

  在财政支出方面,中央和地方财政将逐步扩大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专项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在税收政策方面,2010年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不能按期纳税的中小企业,可以依法申请延期缴纳;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确有困难的,可按规定提出减免税申请。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