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厂亏损生产 钢价凸现投资价值

2009年10月16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自今年3月27日钢材期货上市以来,钢价剧烈波动。先是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价格上涨了43%,其中27%的涨幅是在1个月内完成的。紧接着从8月初至今,价格又下跌37%,短短的2个月,钢价几乎又被打回了原形。
面对如此剧烈的波动,很多投资者都驻足观望,而笔者认为在目前这个价位上,钢材价格已出现可观的投资价值。

  随着现货价格的日益下跌,钢厂的生产利润逐渐缩小至亏损。我国的螺纹钢和线材的生产商可以分为大钢厂、中型钢厂和小型钢厂,对于长材来说,中型和小型钢厂的产量占全国产量的50%左右。以螺纹钢为例,目前我国小型钢厂的生产成本在3400元左右,中型钢厂的在3350元左右,而大型钢厂的生产成本在3300元附近。最近2周以来,上海的2级螺纹钢的价格都在3300元附近,所以大部分钢厂已经出现了生产亏损。根据历史数据可以看出,每当钢厂的出现生产亏损,并且维持1个月左右,钢厂的减产就会增加。

  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欧洲和北美的钢厂开工率逐渐上升,铁矿石等原材料价格不会出现大幅下滑,甚至很有可能在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的刺激下上扬。因此短期内,钢厂的生产成本不会下降。换句话说,钢价下跌空间很小了,成本对价格的支撑很强。

  需求强劲,终端消费将逐日好转。对于螺纹钢和线材来说,终端消费领域主要是房地产和基建行业。根据统计局数据,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加33%,其中房地产开发14.7%。商品房新开工面积同比下滑5.9%,但是环比上升11.5%,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加42.9%,环比上升18.3%。从众多的数据来看,不能不对钢材的终端消费抱有乐观态度。根据统计局数据推算,2009年2季度,我国的螺纹钢表观消费同比增速达到34%左右。虽然目前很多的贸易商反应,终端消费比较清淡,但是根据经验,一般投资数据和终端的消费之间有时滞3-5个月,所以今年4季度终端消费应该出现显著好转。

  经济形势继续好转,贸易商信心日益恢复。随着全球经济形势逐渐好转,人们对未来消费信心日益好转。贸易商在钢材价格的产业链中的作用相当于一个放大镜,当现货出现好转,贸易商对未来价格看好的情况下就开始囤积现货,这加速价格的上涨。同理,如果贸易商对后市不看好,就会加速抛出正常的流转,这加剧了供应的过剩,导致现货价格进一步下跌。因此伴随着经济的恢复,资本市场价格的上扬,贸易商的信心日益恢复,这将使得下一波行情提前到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