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为达银监会要求 陕国投A忍痛抛售房产公司

2009年10月16日10: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谢 岚

  为达银监会要求 陕国投A忍痛抛售房产公司

  □ 本报记者 谢 岚

  尽管以信托公司为名,并且是A股市场上仅有的两家信托类上市公司之一,但事实上,近年来撑起陕国投A业绩“大半边天”的却是房地产业务。

  不过,为达到银监会的监管要求,陕国投A却正不得不将这部分最赚钱的业务从公司划拨出去。昨日,陕国投A再次公告称,拟将所持有的陕西省鸿业房地产开发公司100%的股权约以38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公司的控股股东陕西省高速公路建设集团公司。

    然而,随着房地产业务的转让和业务结构的调整,市场对于陕国投A能否靠信托业务一力撑起主业却仍然心存疑虑。

  信托撑起主业

  尚需突破瓶颈

   事实上,这已不是陕国投A第一次清理房地产类实业投资,但本次转让的鸿业地产无疑是其中分量最重的一部分资产。

   2009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9,534.88万元和1,643.71万元,其中鸿业地产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3,410.07 万元和335.45万元,分别占比为68.65%和20.41%。

  陕国投A也表示,鸿业地产多年来运营稳健,管理架构和团队精干,有一套完整的管理程序和管理制度。截止目前,已累计在西安及北京两地开发和参与投资开发12个、70多万平方米的高品质项目。

   与此同时,公司寄予众望的信托业务却似乎依旧任重而道远。在陕国投A2008年的收入结构中,信托业务仅占比14%。

   而随着各项实业投资的清理完毕,陕国投A表示,将全力拓展金融信托主业,将创造新的更多的赢利点,确保公司业绩的稳定和持续增长。但公司同时也承认,在业务转型过程之中,公司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

   “确实有相当一部分信托公司之前的实业资产效益很不错,但银监会当初制定这样的规定是希望信托公司能够确定核心优势,提升层次,变得更专业和更具竞争力。”10月15日,著名金融信托专家、经济学家孙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但他也表示,现在很多信托公司在金融信托业务上也面临着一些瓶颈。

   “信托公司要想突破,一是应该充分金融创新,特别是在公募信托、股权信托、财产信托等业务上,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其次是国家方面也应该出台更多的扶植政策,像免税等。信托公司的业务现在受商业银行和证券公司的挤压较多,门槛太高。作为一种高端理财方式,尽管其有制度优势,但却没有政策、市场上的现实优势。所以信托业务要想迎来新的突破发展,至少应该和商业银行等同等门槛竞争。”

  未来发展模式之谜

  外嫁还是招赘?

   对信托公司实业投资项目清理由来已久,而陕国投A也一直希望为公司金融信托业务的扩张打开路子。

   然而,对于陕国投A来说,今年5月份与民生银行的“联姻”失败无疑是一次重大挫折。这桩曾被喻为国内首例信托上市公司与上市银行见的战略合作曾被陕国投A寄予壮大公司资本实力,拓展业务空间的良好愿景。而其最终落空,也意味着陕国投A不得不另寻新的合作方。

   而就在一个多月前,有媒体称报道称,陕国投在与民生银行的战略合作终止之后,重组步伐并未停止,新酝酿中的重组方案为:陕国投向西部信托的股东定向增发,用于吸收合并西部信托;同时,吸纳新的股东,向陕西煤化工集团、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等几家省属大型国企增发部分股票,以充实资本金。

   但陕国投A方面却迅速发布声明否认了吸收合并西部信托的消息,并表示预计未来3个月内,公司及控股股东不会与西部信托大股东陕西省投资集团商谈发行股份、重大资产重组、收购等问题。

   此外,公司还表示,虽然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谋求增值扩股,但目前增资时间、方式、发行数量、对象等均不确定;目前未与陕西煤化工集团、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商谈过定向增发的战略合作事宜,无法确定未来3个月是否与上述两家集团商谈合作问题。

   在孙飞看来,陕国投A之所以不好找“对象”,是因为“它既是上市公司,又有信托牌照,都是稀缺资源,所以可能重组要价比较高。”

   孙飞表示,未来陕国投A的发展模式无非四种,一是背靠大树好乘凉,即成为商业银行或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一个子公司;二是自己发展成金融控股集团;三是成为专业的信托公司,向房产、能源等专业领域发展;四便是像日本一样,发展成专门的信托银行。

  “自身有实力的话,就自己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否则,不如再选择一家大银行投靠。”孙飞道。

  对于陕国投A信托主业衰弱现象,请读者发表意见来电010-82031724,或发邮件到Zhangxu200547@126.com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