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商务部:中国是否操纵汇率不用美国评论

2009年10月16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5日电(记者雷敏 朱立毅)针对美国国会议员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言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美国财政部不久前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并没有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家名单中。

  同时,中国的市场经济进一步完善,是否操纵汇率根本不用美国来评论。

  姚坚在此间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自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实施改革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已经升值了21%左右,今后会按照既定方案继续推进。中国的市场化机制要求中国的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少数人,特别是个别国会议员无视客观事实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个别人受产业集团等利益集团的驱动在实施贸易保护主义。

  在昨日举行的一场经济学家对话中,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保罗克鲁格曼声称,中国巨大贸易顺差是政府干预的结果,整个世界不可能继续接受中国现在如此大的贸易赤字。对此,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作出强硬回应,他认为中国不应因贸易顺差多而受到指责。

  在美国3、4月经济数据公布之后,部分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5月13日重提一份议案,该法案威胁对中国等国家的进口产品征收特别关税,以惩罚他们所称的“汇率操纵”行为。

  新华网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刘洪 胡芳)美国财政部15日发表报告说,没有发现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贸易伙伴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这份提交给国会的报告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迅速,中国正采取措施加大汇率的灵活性。去年下半年以来,随着国际金融危机加深,大多数新兴经济体货币对美元比价急剧下跌,而人民币对美元比价还有所上升。但报告声称,人民币仍被低估。 (责任编辑:陈天晗)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