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流入加速 央行踩下资金回笼油门

2009年10月16日10: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与热钱流入规模的增加有关,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大幅上升,达到了4067亿元,创16个月以来的新高 资料图

  据海证券报报道,公开市场再度踩下资金回笼的油门。本周回笼资金量高达2830亿元,创年内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单周资金回笼最高纪录。回笼快速上升的背后,也折射出热钱的加速流入。

  同时,本周公开市场还实现五周以来的首度净回笼。在对冲到期释放的2100亿元资金后,本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730亿元,创下了自今年3月以来最高单周净回笼量。


  央行加大回笼力度意味着市场的流动性在大量增加。而在这部分增加的流动性中,除了央行为确保国庆长假流动性而在公开市场投放的2800亿元资金外,还有迅速增加的外汇占款。

  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9月份新增外汇占款量达到了4067亿元,为8月份的3.4倍,创16个月以来的新高。外汇占款的大幅度上升与热钱流入规模的增加有关。据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估计,9月份热钱流入规模比8月份增加了270亿美元。

  从节后首周操作情况看,央行资金锁定期限明显延长,一个月以下的资金回笼量仅占一成。同时,央行对工具的使用倾向于资金锁定性强的一年央票和正回购。在周二公开市场上,央行发行1000亿元一年央行票据,为该票据恢复发行以来的最大量;昨天,则又在周四公开市场进行了1000亿元的91天正回购,为下半年最大单次操作量。

  未来,热钱的流入可能还会持续。中金公司在一份报告中认为,近期澳大利亚加息,而美联储近期保持利率不变,将造成美元大幅贬值、投资吸引力下降,从而使大量资本流入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而我国经济明年环比增速加快的预期也将吸引大量外资重新流入。

  业内人士认为,海外资金的流入将使四季度资金面宽松状况好于预期,这将令公开市场操作面临新的挑战。近期银行间资金市场价格走势显示,尽管央行大力度回笼流动性,但是资金仍供大于求。本周,7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在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仍连续5个交易日下跌,已低于长假前的水平。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