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取消住房营业税优惠或可抑制楼价快速上涨

2009年10月16日11: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荔珏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黄金周期间不少在高价一手房前望而却步的市民把目光投向了二手房市场,而且部分买家和业主由于担心二手房交易营业税的优惠政策无法延续到明年,因此打算在今年内完成交易。有中介机构预计,营业税优惠政策“倒计时”效应将对今年最后一季度的二手楼市影响继续深化,二手买家有可能在本月底起到年底前掀起一波置业的小高潮。


  对此,我们不排除中介的这种说法也许是为了“踢”准买家“入场”,不过,两年以上普通住房营业税的减免,的确是去年年底出台的救市政策之一,而且当时声明执行日期暂定为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果营业税优惠政策真的在年底就终止的话,二手房交易显然会受到极大的打击。以一套位于城中心区、楼龄不足5年、目前售价100万元的三房单位为例,一旦营业税减免优惠取消,卖家就要多缴纳5.5万元的营业税。这对以投资为目的的业主而言,显然不是一笔小的数目。若业主想将此笔费用转嫁到买家头上,在高楼价的今天,显然也非易事。因此,优惠政策的中止最终将会影响整个二手交易的活跃度。

  对此,有业内人士就认为,虽然说取消二手交易中“两年以上普通住房营业税的减免”对二手市场并非好事,不过,对于近期价格上涨过快的广州住宅市场而言,也许是件好事。毕竟,近期的市场成交中,并非完全是首次置业者占据主流,相反,许多以投资为目的的投资者也纷纷入市。这种非理性需求的增加,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楼价的上涨。因此,在二手交易上设置一道“收数”的门槛,重新恢复“两年以上普通住房营业税”的征收,也许对一手楼价的上涨真的可产生一定的抑制作用。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