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米塔尔先生在国际钢铁协会年会上的讲话

2009年10月16日12: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各位上午好,欢迎来到北京参加今年的国际钢铁协会会议。在此,我谨代表所有会员,感谢我们的中国同行在北京对我们的热情接待,这使得我们不仅期待这次意义深远的重要会议,而且还将在晚宴上享受到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

在这里,非常感谢大家的巨大努力与新颖的创意,从而确保了三天会议内容丰富,卓有成效。

  仅仅是在五年前的伊斯坦布尔年会上,中国的主要钢铁企业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加入了我们协会。我们希望中国同行能够感受到成为我们会员的益处。当然,也是由于你们的加入,我们的协会才更加完整。国际钢铁协会的愿景是够代表全体钢铁企业的利益,无论是欧洲、中东、非洲、亚洲还是美洲。诚然我们是竞争对手,但是我们都热爱我们制造的产品,因为它在建造我们的世界的基础设施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需要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平台,来分享与交流我们的想法,这一点至关重要。尽管这段时间全球处于动荡时期,不过我本人还是非常荣幸能够在过去12个月中担任协会的主席。

  我必须承认,接任主席之职时,我还认为这是一份相当简单的工作。当时我们都沐浴在钢铁需求持续高增长的繁荣时刻,最大的担心在于是否有足够的产能来满足增长的需求。然而,钢铁行业却遭遇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世界经济危机。一年前,我们在华盛顿召开了全体会议。当时的情况可谓是瞬息万变,大家都不清楚2009年再次相见时将是怎样的情形。许多人预计危机可能主要在于金融领域,而且主要影响美国以及其它主要的金融中心。我清楚地记得在华盛顿,在参议院否决了第一轮刺激方案的提案之后,我与美国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主席Dodd参议员共进午餐。我当时问他,接下来会怎么样,他说参议院将休会,并将与新总统再次讨论,

  当时离新总统就任还有3个月的时间。以我们现在的认知来回顾当时的情况,可以说这样时间上的拖延是非常可怕的,极有可能使这场大规模的危机进一步恶化。幸运的是,美国参议院再次讨论并通过了刺激方案,从而为经济与金融提供了充分支持。与此同时,各国共同协调采取措施也同样至关重要。例如,英国、欧盟与中国纷纷推出强有力的刺激方案,协同效应在摆脱萧条方面也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众所周知,这场危机不仅限于金融领域。实际上,经济影响是全球性的,影响最深的是对钢铁以及含钢产品依赖较大的大型制造行业。这对我们来说都是困难时刻,它不仅使我们钢铁企业,也包括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遭遇了严重的冲击。借此机会,我们应当感谢所有员工、客户、利益相关方和政府,感谢他们所表现出来的应变能力以及耐心,使我们能找出解决方案,度过危机。特别是工会组织,他们意识到变通的重要性,这帮助我们找到了度过难关的方法。尽管如此,情况还是有可能更加糟糕。虽然我们并不希望接受这样的考验,但是过去几个月,已经证明钢铁行业有能力承受巨大冲击。与2001年危机不同,当时许多公司被迫破产,而在这一轮的危机里并没有出现这样的现象。现在的结果也得益于过去10年间的大幅度行业重组,否则情况可能会更为糟糕。钢铁企业对于生产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以及提升行业全球化所给予的关注,都有助于创建一个更具实力、更加可持续发展的行业,使其能够更好地应对危机。

  我很高兴地看到一年之后,我们仍然有信心说,虽然危机尚未结束,但是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刺激方案正在发挥作用;股市上一个季度表现转好;而且一些国家已经正式摆脱萧条。令人鼓舞的是,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显现出强力的发展态势。不过,尽管形势看好,但是我们绝不能自欺欺人,以为危机已经结束。虽然经济恢复初见端倪,但是这可能只是由于库存消化后的重新备货,或者是刺激方案的结果。现在的复苏依然根基不稳,而且许多地方仍然进缓慢,处于逐步好转阶段。在我们的行业如此,其它行业也是如此。最近价格开始下滑,产能过剩仍然存在,许多工厂设备仍然闲置,而且廉价进口产品涌入市场的风险很高,因而,认为情况已恢复正常的想法非常危险。不过,我们必须从这场危机中汲取经验教训。公司必须确保自己有足够的灵活性、积极主动,以及抵抗能力,从而适应变化,有效复苏,并且有能力处理好未来的挫折。我们还必须抓住这个机会来自省,我们的战略发展观点是否正确?是否有什么东西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我感到欣慰的是,根本性的东西并没有改变。但是这场危机提醒了我们,原有的力量平衡发生了变化,此前我们并没有给以足够的重视。其中最显著的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变化。最近有人在采访中问到,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我如何看待全球经济的前景。当然用一个词来描述全球状况是不可能的。不过我的观点可以概括为两点:谨慎与乐观。我对于发达国家的发展表示谨慎,但对发展中国家却表示乐观,特别是金砖四国,它们的复苏速度大大快于预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的会议在中国召开可能特别合适,因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从第一季度的6.1%反弹至第二季度的7.9%,这主要得益于政府的4万亿人民币刺激政策。我想中国在世界上日益重要的角色不言而喻。让我们看几组令人印象深刻的统计数据:如今中国是世界上外汇储备最大的国家,第二季度增加了1780亿美元,创下了2.13万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还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约持有776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预计2010年将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这些举世瞩目的发展又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成立60周年,我也想借此机会向东道主表示祝贺。

  除此之外, 国际货币组织最新预计2010中国经济将增长9%,巴西3.5%,印度6.4%。这样的发展势不可挡。

  在我们的行业也是如此,中国也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国际钢铁协会在今年年初开会时,我们得出结论,今年中国的需求增长会下降5%。但是,现在的结论是中国的需求会实际上增长约15%。当然,部分原因在于政府的刺激方案,这样的高增长水平并不会一直持续。然而,中国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尚未完成它们的工业化发展之路。从基本面分析,这些国家的发展道路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这也是为什么,印度钢厂现在也已经基本上恢复全部产能,在巴西,需求量也比最低点回升了40%。不过,应该负责地对待这种增长。各国必然希望根据内部发展进行相应地投入,但也应当注意那些由于补贴或倾销而产生的出口增加。这样不仅有损于全球经济,而且还会浪费化石燃料,并导致不必要的额外碳排放。

  最近看到中国政府有关中国经济中产能过剩风险的声明,以及解决7大行业过剩问题的规划,包括钢铁行业。这表明我们的中国同行已经意识到中国的供需问题必须予以解决,大量的产品净出口并不是可持续的。尽管今年的需求增长极其庞大,但预计明年将不会保持这样的增长水平。中国政府希望进行整合,关闭更多破坏环境的低效工厂,将生产转移到沿海城市。关闭低效的小型工厂,并支持环保高效的沿海新址现在已经开始实施,这将是一个痛苦的转变过程,但也将是未来几年中的重要问题。事实上,其它地区的经验表明,整合有利于不同地区与全球钢铁行业的发展。发达国家的情况并不那么乐观,尽管我们相信2009年将是这一轮经济周期的底部。虽然许多发达国家从技术上讲已经摆脱萧条,但是恢复的过程将会相当缓慢并持续一段时间。今天,国际钢铁协会发布了短期展望报告,预计明年增幅为9.2%,达到12.06亿吨,相当于2008年的水平,其中包括发达国家15%

  的增长。但是不要忘记,这样的增长是在今年下降34%基础之上的。因此,较之2008年,发达国家的需求与产量仍然大幅下降。

  钢铁行业在发达国家仍可以继续繁荣发展。这些国家的需求增长潜力可能没有发展中国家那么大,但是钢铁仍然是社会繁荣与发展的必要材料。不过我们也明白一个道理,发达国家的公司必须努力在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提高生产率。这些公司应当大力加强研发,这样才能深化发达国家企业与发展中国家企业之间的有效合作。

  安赛乐米塔尔运用其研发技术服务全球网络的例子很多。我来北京之前访问了湖南华菱集团,华菱集团是安赛乐米塔尔的合资企业的伙伴,我们共同努力提升产品结构与质量。我们的合资企业非常成功,也是中国与西方企业携手合作,使当地股东获益的典范。研发对于气候变化问题也至关重要。这个问题也逐步成为政府政策的主要内容,钢铁行业也将提高在环境方面的水平来应对日益增长的环境压力,方法之一就是持续加大在环境友好产品上的投入。我们要确保能够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例如耗油的SUV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将是能源效率更高的轻型汽车,以及更多的电动或混合动力车辆。钢铁行业在先进的最新高强度钢种创新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实现汽车结构轻量化,不过这些工作可能并不为人所知。我想特别提一下世界汽车钢铁协会在这方面的工作。这些新钢种可以提供更轻的优化车身设计,这能够提高车辆碰撞性能、燃料经济性以及降低排放总量。我们的创新不仅限于汽车行业。现在我们的行业也致力于研发服务于各类客户的各种产品,包括建筑、基础设施、交通、机械、家电与包装领域。我们必须加强读钢铁可持续性的认识,因为钢铁是一种可以循环,并且适合各类应用领域的材料,特别是与竞争材料相比的时候,例如建筑中的混凝土或木材、汽车中的铝,或者塑料与钢丝。

  在支持加强减排的同时,应当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真正意义的全球性解决方案。在12月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前,令人鼓舞的是,一些新兴国家,包括中国已经签署了减少能源消耗与碳排放的相关协议。气候变化问题不能仅靠发达国家来解决,中国在风能与核能的投资,以及中国承诺在2006至2010年减低20%的能耗便是很好的示例。最新的建筑已经反映出中国在可持续性与能效方面的努力。本周三,我们很多人将有机会参观首钢唐钢共同开发的最新沿海钢铁厂。我了解到这是一座在各个方面堪称世界级别的工厂,包括它的设计、规格、效率与运作情况。我们都可以从中学习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这次参观活动无疑是本次会议的一个亮点。参观之前,我们会先在接下来的两天倾听很多有意义的话题,不只是钢铁行业,也广泛包括其它的相关行业与经济情况。和以往一样,我们将有幸邀请到一些备受尊重的演讲嘉宾与我们交流。在请Ian先生回顾今年情况之前,我希望大家回想一下,一年前我们都不确定2009再次相见时会是怎样的情形,因为2008年夏天开始的经济风暴极其严重,前所未有。不过我们现在已经走出了最糟糕的阶段,但是复苏仍然根基不稳,且道路漫长。尽管2010年的需求预计将回升到2008年水平,但是要所有市场全面恢复到近几年的高生产率还尚需时日。

  这是非常艰难的一年,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学到一些基本的经验教训,那么我们行业就能够茁壮成长。我们必须关注成本与生产效率,而且还必须更高效地利用世界上的稀缺资源。所幸这完全符合减少浪费、

  降低化石燃料的破坏性使用,以及在更广泛的全球范围进行真正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而且我们必须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努力,保持相互认可与尊重。

  最后,我们还必须继续重视提高健康与安全水准。我们行业的当前伤害率为每百万工时3.6起。当然这是所有汇报公司的平均数字。我知道表现最佳的企业伤害率仅为0.8。这表明钢铁行业在健康与安方面还有巨大的改进空间。

  希望接下来几天的将带领我们在实现安全生产以及其他方面的各项目标上向前迈进。

  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