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兴产业也要避免重复建设

2009年10月16日14: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指出新兴产业也要避免重复建设

  本报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郭锦辉) 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今天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并回答网民提问时指出,将部分新兴产业列为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行业,与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不完全一样。

对钢铁等产能已严重过剩的行业要坚决抑制,对风电设备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要加强引导,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

  他以风力发电为例,说明了在制定政策时如何把握这两种类型的产业。风力发电是国家鼓励发展的新兴行业。2008年底已安装风电机组1.1638万台,总装机容量1217万千瓦。随着中国风电产业快速发展,将对先进高效风电设备形成稳定增长的市场需求。但近年来中国风电设备行业出现了投资一哄而上、重复引进和重复建设现象。

  目前,中国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超过了80家,还有许多企业准备进入风电装备制造业,2010年中国风电装备产能将超过2000万千瓦,每年风电装机规模为1000万千瓦左右,若不及时调控和引导,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综合考虑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等因素,国家将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6个行业作为调控和引导的重点,同时他还列出了电解铝、造船、大豆压榨等产能过剩矛盾比较突出的行业。

  陈斌指出,国家将采取有保有压,既有控制又有引导的措施,对产能过剩的行业继续扩大产能的投资项目坚决抑制,对符合产业政策导向,对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有促进作用的项目,国家继续给予支持,鼓励市场公平竞争,但要防止出现产能过剩造成的恶性和过度竞争。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