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称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商务部回应

2009年10月16日1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美国称中国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

  新华网华盛顿10月15日电(记者刘洪刘丽娜)美国财政部15日发表报告说,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货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在这份当天提交给国会的有关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称,在今年上半年的报告期限内,没有发现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存在操纵货币汇率行为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在此前的多次报告中,美国财政部的结论都类似。

  报告引述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称,自2005年7月以来,人民币相对美元累计升值了21.2%。

  美国财政部的报告承认,中国的一系列政策在稳定世界经济和减少自身外贸顺差方面起了“重要的作用”。

  依据有关规定,美国财政部必须每6个月向国会提交一份关于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情况报告。在报告中被认定为操纵货币汇率的国家,最终可能受到美国的贸易制裁。

  关于国际经济形势,报告说,当前美国乃至世界金融状况有了显著改善,经济复苏迹象已经开始显现。但报告也警告,私人消费依旧疲软,许多国家失业率仍居高不下,因此世界经济复苏仍“不够彻底”。

  美国财政部再度拒绝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尽管面临着国内一些工会团体的压力,但是美国财政部周四再度拒绝指称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十五日在递交国会半年度的报告中拒绝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之中。不过这份报告重申美国依然认为人民币币值遭到大幅低估,且将继续游说中国政府放开人民币汇率。美国官员还呼吁中国外汇汇率机制应更富有灵活性,并表示这种努力将令中国在维持物价稳定上获得更大空间。

  财政部的报告认为,人民币汇率依然受到低估的主要原因是: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十分稳定;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今年一至六月之间出现贬值;中国经济生产力的持续上升;今年中国外汇储备的加速增长。

  财政部的报告称,在今年上半年的报告期限内,没有发现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存在操纵货币汇率行为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在此前的多次报告中,美国财政部的结论都类似。

  美国再次未将华列汇率操纵国 肯定中国重要作用

  美国财政部周四在其外汇报告中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货币汇率。

  美国财政部在周四发布的半年度报告中称﹐在2009年1月至6月期间﹐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均未违反国际外汇规定,再次未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报告指出﹐数据显示﹐在过去4年中人民币兑美元升值21.2%﹐因此“中国没有为获得不公平的贸易优势而操纵汇率政策”。

  商务部:中国是否操纵汇率不用美国评论

  针对美国国会议员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言论,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5日表示,美国财政部不久前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并没有把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家名单中。

  同时,中国的市场经济进一步完善,是否操纵汇率根本不用美国来评论。姚坚在此间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自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实施改革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已经升值了21%左右,今后会按照既定方案继续推进。中国的市场化机制要求中国的汇率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少数人,特别是个别国会议员无视客观事实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国个别人受产业集团等利益集团的驱动在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详细](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