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将扩大

2009年10月16日14: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凌慧珊)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实施三个月以来,其推行情况一直备受关注。对于企业反映在备案、出口退税等方面手续较为繁杂的问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人士作出回应称,海关和税务部门也分别出台了相应的报关和退税等配套政策,试点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无政策障碍。

  广西或被纳入结算试点

  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境内地区为上海市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四个城市,境外区域范围暂定为港澳地区和东盟国家。

  对于外界关心的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范围何时进一步扩展,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广西等省区也在积极申报进入下一批试点地区,这还有待国务院的批准。

  前不久,商务部财务司副司长徐加爱在回应网友提问时也提到,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这一制度试点以来,各地积极性非常高,商务部已经接到很多地方的申请了。目前正在密切关注试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努力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成效。

  徐加爱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争取逐步将人民币结算推广到其他符合条件的地区和企业,进一步增强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努力提高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发展的能力,实现贸易与金融的“双赢”。

  跨境贸易试点风险可控

  实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后,热钱是否借机加速涌入是各界关注焦点所在。

  有分析人士指出,与以往海外“热钱”以外汇形式曲折进入境内不同,今后“热钱”完全可以通过虚假贸易作为掩盖,以人民币本币的形式流入境内。借助贸易项下,在促进企业贸易结算便利化的同时,也给不法分子和游资带来了可乘之机,并且剔除了结售汇的管制和财务成本后,其可操作的空间会更大,这将对央行现有的大额可疑支付系统构成挑战。

  对此,人民银行有关人士认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风险应该是可控的,目前已从试点企业选择、总量控制、加强贸易真实性审核以及建立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四方面进行风险控制,以在积极推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以及防范资金违规流入流出、防范洗钱之间取得平衡。

  据称,试点过程中,人民银行一方面通过现有的反洗钱及人民币存款账户管理制度对商业银行和试点企业加强监管,另一方面建立人民币跨境收付信息管理系统,逐笔收集并长期保存与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有关的各类信息,实现资金与货物流的按日总量匹配核对,对人民币跨境收付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监测。

  另外,人民银行将会同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银监会、外汇局等相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和管理机制,加大事后检查力度,形成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有效监管。

  办理结算已无政策障碍

  此前,多家外贸企业向记者反映,在备案、出口退税等制度设计方面手续较为繁杂,是让企业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门前不敢跨步往前的一个原因。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贸易的便利化。”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表示,所以在设计这个制度的过程中,一个基本目标就是要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为企业提供便利。另外,海关和税务部门也分别出台了相应的报关和退税等配套政策,试点企业办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已无政策障碍。

  该行同时指出,由于人民币结算是一个新生事物,境内外贸企业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全流程操作需要一个逐步熟悉和消化的过程。下一步改行将会同相关政府部门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使广大试点企业早日熟悉业务操作,消除其顾虑,真正使贸易便利化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