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际油价创年度新高 专家提醒警惕后市滞胀风险

2009年10月16日15: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延续此前连续四个交易日的单边上扬走势,国际油价14日一举突破每桶75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并创年度新高。在危机阴霾远未散尽的当下,国际油价快速走高反映出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但与此同时也令全球经济面临的滞胀风险陡然增大。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15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75美元的价位尚符合当前供需预期,但各国政策制定者有必要密切关注油价后市以防滞胀发生。

  1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收于每桶75.18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3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11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上涨70美分,收于每桶73.10美元。至此,国际油价较之年初已累计上涨69%且保持如虹涨势。董秀成认为,投机因素和美元因素是促使本轮油价走高的两个最大力量。

  所谓投机因素,即指参与国际油市的投资者特别是投资基金看好后市,在这其中近期股市走牛扮演了重要角色。14日,纽约道指重回万点大关,纳斯达克和标普指数涨幅均超过1.5%。分析人士认为,股市走强一向被石油交易商们视为经济复苏风向标,因为这会促进石油消费,进而带动油价进入快速上升通道。同时,股市走强也提升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部分处于观望状态或原本倾向于购买美元或债券的投资者转而购买原油期货,从而推高价格。因此,决定油价后市的关键力量在于全球经济能否稳健复苏,如果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大大好于预期或出现更多夯实复苏前景的信号,则不排除油价再创新高甚至攀上每桶80美元。

  所谓美元因素,是指作为国际原油计价单位的美元在过去两个季度特别是进入10月份以来急剧下跌,直接导致油价上扬。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美元对欧元连续三次刷新14个月新低,对一篮子国际货币也是每况愈下。这对于以其他货币持有原油期货的交易商来说,美元下跌使得原油期货的价格更加便宜,因此对他们来说现在是增仓的好时机。对于美元后市,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美国外债的增长速度和巨额财政赤字问题,美元短期内很难出现像样的反弹,美元走弱所致的油价上涨动力仍存。

  除投机和美元因素之外,供需面也在发生微妙变化。由于期货交易本身就是对预期的买卖,在未来经济形势存在较大变数的当下,市场更是格外关注需求预期的涨落。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国际能源机构和欧佩克先后上调了对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的全球石油需求预期,从而为油价上涨提供了动力。不过,董秀成认为,从现有的供需变化来看,还不足以支撑油价如此快速的上扬。在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确定企稳以前,供需变化不大会成为左右油价的主要力量。

  那么,油价突破75美元关口对于全球经济意味着什么?在谈“滞胀”色变的今天,油价上扬又给各国的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怎样的难题?

  董秀成认为首先要正确认识75美元的价位。“我认为这在当前是一个合理的价格水平,”他说。油价太高会导致泡沫的严重累积,更会伤及经济,但当前价位对复苏影响有限。油价太低则不符合石油工业发展的趋势,也不利于以石油出口为最主要支柱的石油出口国经济发展,毕竟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循环中,任何一环出现问题都可能拖累全局。更重要的是,石油美元对于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作用不容小觑,因此油价过低也可能抑制经济复苏。

  但是,如果后市油价急升则将带来完全不同的图景。国际原油价格在大宗商品市场上往往扮演先锋角色,因此对于大多数原油及其他原材料进口国来说,进口价格上扬无疑加大了各国经济复苏成本,更增加了输入性通胀的风险。如果原油及其他原材料价格高企到一定时点且上扬速度严重威胁经济复苏,则全球将有可能面临杀伤力极大的滞胀风险。当遏制通胀和复苏经济的任务同时摆在各国决策者面前的时候,何时退出此前的经济刺激政策将成为最具挑战的任务。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