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国国际收支顺差有所下降

2009年10月16日10:1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孟凡霞)今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仍保持“双顺差”,但顺差规模均有所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公布的“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1955亿美元,同比下降26%。
其中,经常项目顺差1345亿美元,同比下降30%;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10亿美元,同比下降15%。

  据了解,货物贸易进出口规模缩减、服务贸易逆差大幅增长、收益项目净流入下降等原因导致了“双顺差”规模的缩小。虽然二季度国际收支交易有所恢复,资本集中流出压力减轻,但资金大规模回流现象尚不明显。

  外管局表示,随着下半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减弱,国内经济进一步巩固回升势头,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总体上将趋于好转,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国际收支较大顺差格局不变。不过,有关人士也指出,世界经济复苏仍需时日,国内经济运行还面临较多困难,外资大量流入的内外部环境尚不具备。

  就在前一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开数据表明,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达22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9.26%。其中第三季度延续了二季度的高增长势头,当季新增外汇储备1410亿美元。

  对此,专家分析,贸易项下的资金流入一直是我国外汇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进出口规模有所缩减,但该项目仍保持了一定规模的顺差,而市场存在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导致了企业购汇需求降低、结汇意愿增强,银行净结汇降幅趋缓,造成了外汇储备的大幅增长。

  此外,由于我国的外汇储备是用美元计值表示的,其中非美货币和其他资产在统计时需要按照平均汇率或者期末汇率进行折算。那么,在美元持续贬值的影响下,这些资产的账面价值就增加了,进而外汇储备总值增加。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