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华谊兄弟娱乐公司上市 明星或成最大风险

2009年10月16日15: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0月16日电(茅中元)1928亿,这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谊兄弟”)副总经理兼董事局秘书胡明,昨晚告诉记者的参与申购华谊兄弟股份的金额。昨天,作为国内首家在内地上市的娱乐公司,华谊兄弟在创业板接受申购。


  1928亿,证明了人们对华谊兄弟的认可,但其背后更是人们对其迈出的娱乐企业上市的前景看好。正如王中磊昨天对记者的一番话。“我没想过自己多了多少钱,我更看重的是我们给同样的娱乐产业公司一个成功的范本。”此外,记者获悉,上海长风公园米高梅广场的电影院则将成为华谊进军上海电影院的首座电影院。

  明星:9人一夜成千万富翁

  13日,在经过三天的市场询价后,华谊兄弟的最终发行价定为28.58元/股,市盈率为69.71倍。根据这个价格,华谊兄弟9位原始股东一夜间就收集到亿万财富。他们分别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中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等。其中王中军账面价值已超10亿,而王中磊的账面价值也将近4亿。

  而按照华谊兄弟此前公布的持股数,记者算了下,上市后共有9位明星一夜之间成为千万富翁。冯小刚持有288万股,价值8231万元;制作人张纪中持有216万股,价值6173万元;持有180万股的黄晓明则一夜拥有5144万元的“身价”;罗海琼持有54万股,“身价”为1534万;而李冰冰、任泉、张涵予、胡可、康洪雷等均持有36万股,折算后,他们持有的股票价值也都过可千万。

  股市:1928亿资金参与申购

  作为国内首家在内地上市的文化娱乐企业,华谊兄弟的此番上市吸引了不少媒体的关注,但它的魅力究竟有多大,申购的金额最能说明。昨晚六点,华谊兄弟董事局秘书兼副经理胡明女士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时,报出了一个大概的数字。“网下申购金额363.56亿,配售率0.66%;网上申购金额1565亿,中签率0.614%。”这意味着有1928.56亿资本参与了华谊兄弟股份的申购。

  1928亿意味着什么?有关证券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根据华谊兄弟28.58元的发行价,1800亿的认购金额不算最大,但对一个没有任何相关企业范本可参考的文化影视制作公司,股民仍然踊跃的申购,说明他们对华谊兄弟很有信心,毕竟之前大部分人猜测华谊兄弟的发行价是15元,最终的发行价比原先预期增加了将近一倍。

  不过,华谊兄弟申购对A股市场的影响似乎不大。昨天上证综指略涨9点报收,成交额也并没有大幅萎缩。

   圈钱:申购满足7亿需求

  华谊兄弟上市,最主要的目的,毫无疑问是圈钱。而根据目前火爆的申购情况,华谊兄弟6.2亿的预期募集资本可以说是超额完成。而这缓解了华谊兄弟目前最头疼的一个问题——资本空缺。

  作为国内最大的影视文化制作企业之一,华谊兄弟不缺好的演员和剧本,缺乏的是资金。记者在华谊兄弟的招股书上看到,华谊兄弟坦承,按照公司目前产能保守估计,公司为实现产能目标所需补充的运营资金为7.6亿元。其中,大制作影片需求为3.15亿,电视剧的需求缺口则在3.85亿。

  拍片:《非诚勿扰2》将得益

  股民最关心的是,华谊兄弟会把圈到的钱用在哪?作为一家靠拍电影起家的影视文化公司,华谊兄弟最大的业务依然是影视这块。华谊兄弟总经理王中磊昨天接受记者采访表示,公司募集资本的首要用途是用于扩展影视制作能力,从而是华谊达到每年制作6部影片和600集的影视剧集。

  对于上市后具体投拍的第一部作品,王中磊则表示,目前还没有确定。但记者在招股书上看到,《非诚勿扰2》《魔术之王》等都在华谊兄弟今年至明年的排片计划中。这意味着这几部电影有望成为最早获益的影片。此外,之前华谊兄弟曾承认对冯小刚团队有一定依赖性,有人猜测冯小刚去年口碑票房俱佳的《非诚勿扰》系列很有可能成为华谊兄弟上市后投资的第一部影片。对此,王中磊表示这个还没确定。

  其实早在华谊兄弟上市前,已有不少影片“预支”了华谊兄弟上市的收益。《狄仁杰》、《唐山大地震》和《追影》等华谊兄弟投资拍摄的影片就在其列。记者在华谊兄弟的招股书上看到,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华谊主要通过银行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拍摄这几部影片,而此次发行募集到的资金将置换前期投入资金。

  圈地:上海长风公园投首座电影院

  而华谊上市成功,还将涉足电影院线。此前,华谊兄弟曾透露,如本次发行实际募集资金量超出预计,将用超额部分投资影院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额约为1.29亿元。鉴于目前火爆的申购情况,王中磊昨天乐观地告诉记者:“华谊兄弟将加大对影院的投资,促进全国影院的发展。”他还透露,这将成为华谊兄弟的战略性布局。

  至于这些影院将建在哪,胡明透露,一线、二线、三线城市都会有。她还特别介绍了华谊兄弟在上海投资影院的情况。她透露,华谊兄弟目前已经和长风公园附近的米高梅广场的一家电影院谈妥了合作协议。该影院将成为华谊兄弟在上海投资的首个电影院。不过胡明透露,该影院的场地主要是租赁。

  而华谊兄弟上市后进军影院,恐怕也会让一些传统的院线公司感到压力。对此,王中磊给他们吃了颗“定心丸”。“华谊兄弟希望做的是扩大整个中国的电影市场,而不是说要把华谊兄弟的产业链做大做全,吃下所有产业。”胡明也笑言:“我们和上海联合院线一直保持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在上海的第一座电影院刚成立之初可能也会纳入联合院线。”

   意义

  王中磊:更看重我们树立的成功范例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华谊兄弟的上市是让很多明星一夜暴富。不过当记者问其王中磊身价4亿时,王中磊笑了:“我多了多少钱?我自己还真没想过。我只是觉得我得干的活更多了。其实上不上市,我做的工作性质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比如我现在就在整理行李和材料,明天又得出差去开个会。”

  不过王中磊也并不掩饰自己对华谊兄弟上市的喜悦,他认为,华谊兄弟上市,除了可以让华谊有新的发展,制作出更多更好的影片,更重要的是对娱乐产业的意义。“国内的娱乐产业目前其实还都在做规模的阶段,国内的同行之间,目前的情况是竞争很少,大家都在做大规模。我更看重的是,我们的上市给了同样的娱乐公司一个可以参考的成功案例,让更多人可以分享到娱乐产业的成长。”

  明星:周迅硬撑到底仍未申购

  华谊兄弟上市,不少明星因此身价暴涨。不过,在华谊兄弟此前公布的明星股东中,一直没看到周迅的身影。为此,周迅曾表示是因为自己不懂投资所以没有购买股票。华谊兄弟申购的火爆,似乎让很多人对其“钱景”一片看好。这时的周迅是否后悔,或者昨天参加公开申购呢?

  不过,周迅似乎要和股票“绝缘”到底。记者昨天采访了周迅的经纪人黄烽,问起周迅昨天是不是有参与公开申购。他笑言:“这不可能,她怎么会。”看到记者很奇怪,他倒是觉得一点不奇怪,笑着搬出理由:“她说了她不弄这些的。”面对华谊兄弟火爆申购的行情,记者质疑周迅为什么和钱过不去,他解释:“投资有很多个性化的选择,天底下有很多不同的理财方式,她没必要盯着股票一种。”

  风险:明星也是华谊最大的风险

  有句话叫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作为娱乐公司,华谊兄弟的商品的特殊性在于,除了影视作品,艺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很大一类。冯小刚、黄晓明等76位明星可以说是华谊最大的一笔财富。

  尽管华谊的艺人经纪服务颇为专业,能够为艺人提供更多演艺机会,但仍可能有少部分艺人会因为个人原因选择解约。虽然按照合同条款,公司可以要求支付赔偿金,但从起诉到判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赔偿金金额也很难确定,同时也不能排除出现艺人以消极怠工对抗从而给双方带来经济损失的“双输”情形。最好的例子是2005年金牌经纪人王京花出走,几乎掏空了华谊的艺人储备。元气大伤的华谊当时还不得不出动8000万元的天价续约金留下李冰冰。

  华谊现在解决办法似乎是让这些明星成为股东。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一荣俱荣”,除了能随着上市获得一大笔的资产,只要华谊一直保持良好的势头,明星们也能获得不少的分红;但利益捆绑也有一个坏的可能“一损俱损”。电影是一个大投入的产业,而且和生产线上的产品不同,一旦制作完成就“归零”——第二部电影的成功,和第一部电影几乎没有关联。这意味着,只要几部电影投资失利,华谊还有可能背上沉重的包袱,如果这个时候明星再大幅抛售自己的股票,那谁来埋单?恐怕这也是股民们在购买华谊股票前,要慎重思考的另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