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对房地产仍依赖 “抑市”新政可能来不了

2009年10月16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海霞
  当大家都眼巴巴地等着政策有何动作时,政府的态度却是沉默,这背后可能有两种原因:一是无话可说;一是有重要的话要说。记者采访的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均表示,现在,政府对房地产的态度是“既爱又恨”:在经济没有全面回暖之际,面对房价高涨,有点儿“投鼠忌器”,想打一打这只“硕鼠”,又担心影响GDP,因此,年底前,不太可能出什么新政策;即使出,也会比较温和。


  -现象1:近日,房山长阳镇3块地顺利拍出。据了解,这3块地是北京市1000亿元的土地储备开发投资项目之一,像长阳这样的项目,本市计划年度完成开发土地3300公顷,目前已近完成。众所周知,由于2008年市场低迷,本市的土地供应量不足,这也直接导致了今年形成上市的项目不多,在市场需求爆发后,产品供不应求,进而助推房价上涨。鉴于此,今年,本市加大了土地储备和供应速度,随着长阳镇地块的推出,其他储备地块也将陆续上市,明年形成房源供应,届时,北京房地产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将有所改观。

  -现象2:有读者向记者介绍,十一前,他在东四环外看到一地段好、环境好、产品也不错的项目,现场做了登记,准备在本月开盘时出手,当时,销售员告知的预售价在23500元至25000元,但上周末他去看房时,销售员告诉他,因为登记的人太多,这套房的开盘价可能定在30000元左右。“怎么凑,也买不起了。”这位读者无奈地说。

  -观点1

  经济对房地产仍依赖

  今年,房价非正常上涨,政府是否应该出手?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昨天开幕的第五届中国地产金融年会上分析,要认识到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支柱产业,对经济的带动作用很明显。根据研究,100元钱的房地产投资可以带动60多个行业。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房地产业在拉动生产资料、消费资料需求的同时,还可以增加就业。每建一万平方米的住房大概可以解决100个人的就业。

  另外,成思危还解释,房地产市场分两部分,一个是保障房,一个是商品房。保障房部分,政府要下大力度做好,对于商品房市场,特别是第二套改善型住房市场,要按照市场的供求规律定价,政府不能干预,更不会打压,打压市场的结果会造成供需的进一步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反弹。最近房地产上涨的两个因素中,一个就是前一段时间的一些打压造成了供应的减少,现在出现反弹。

  这个观点得到多数业内人士的赞同,双建房地产公司总经理肖峰分析说,目前,中国实体经济和国际经济都没有完全企稳,从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来说,出口是明显没有起太大作用的,只能靠投资和消费,而房地产对投资、消费的作用都是最大的,另外,从政府近期的方式来看,它会放手把商品房交给市场自行调整,可能会通过增加土地供应等市场的方式维护市场稳定,暂时不会出台抑市政策。对于住房在民生方面的作用,政府可以通过保障房来解决。

  -观点2

  房价上涨缺乏后劲

  如果大家预期中的新政不会出台,那么北京的房价会不会继续高涨?对于这个问题,业内观点不一。肖峰认为,从全国来看,目前,只有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城市是回暖的,而其他二三线城市还不行。但就北京而言,由于它特殊的地位和资源优势,需求还是很旺盛的,特别是高端产品,大部分被外地人和外国人买走,房价降的可能性不大。中原地产北方区总经理李文杰认为,目前,北京房地产的价位处于高位盘整期,成交量既不支持降价,也不支持涨价。

  豪尔斯地产公司董事长李晓宁相对悲观一些,他认为未来北京的房价会温和下探,主要原因是房价今年上涨过快,开发商过度乐观,恨不得把后年的利好都透支了。他预计,明年上半年,可能会进入加息通道,北京市场的房地产供应也会增加。

  -观点3

  物业税打击炒房

  李晓宁认为,目前,许多购房人的消费心态不理性。“这么贵的房价,看了一两次就买了。你可以买,但要有承担风险的心理准备。不能光想着涨。”

  李晓宁强调,成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中国自从1999年住房分配货币化以来,房地产市场就没有大的调整过,一直在往上涨,消费者没有“房价还会跳水”的概念。同时,他提醒购房人,即使房价涨,是否就一定有高额的投资价值也要慎重考虑。物业税的收取势在必行,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届时,有多套房子的人可能会受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