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鹰联改嫁国资 民营航空进入冰河期

2009年10月16日1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青

  鹰联改嫁国资 民营航空进入冰河期

    民营航空度日如年。继民营航空东星航空首家宣布破产后,昨天,第一家拿到民航业牌照的民营航空鹰联航空也改作他姓,迎来体制乃至资金上的彻底换血——民营航空改嫁国资。

  昨天,中国商飞、川航集团、成都交投集团在成都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对鹰联航空进行重组,订购30架中国商飞生产的ARJ21-700型飞机。这也是国内首个集结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市属企业共同投资的航空公司。

  据介绍,中国商飞、成都交投集团将以增资扩股的方式进入鹰联。重组后,鹰联股本金由3亿增加至6.8亿,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中国商飞48%、川航40.97%、成都交投11.03%。明年底,中国商飞交付的首架ARJ21-700型飞机将由重组后的新公司执飞。

  此前,川航为稳定并进一步扩大在成都市场的份额,先后于2006年11月投资2000万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入股鹰联;2007年7月,又增资2000万,获得公司的管理权;2009年3月,川航斥资两亿绝对控股鹰联。川航有关人士介绍,此前川航着手重组鹰联战略的第一步和第二步为鹰联下一步战略重组掌握了主动,为其第三步扩股鹰联寻找更有实力的投资者铺平了道路。

  中国商飞、川航集团、成都交投集团此次合作重组鹰联航空的谈判进展迅速,在不长的时间内达成有关协议。

  在民航局“2010年前,原则上不再受理新设航空公司申请”的严格审核制度背景下,民营航空业进入销声匿迹期。前些年疯狂上马的一些民营航空公司不断爆出资金困境、股东争斗、管理混乱以及与地方政府关系紧张等负面消息,使得一些原本打算借航空平台资源融资的投资者纷纷另寻投资目标。

  统计资料显示,全球现有96家航空公司飞往中国,截至2007年底,国内有40多家航空公司,但国有或国有控股的航空公司不到10家,航空市场竞争趋于白热化。由于在投资者资质、飞机所有权、经营范围、基地保障以及飞行员来源等方面存在门槛不高等问题,早些年民营航空热时带来的一系列后续问题在近几年集中爆发。不断出现飞行员跳槽高价索赔、飞行员集体跳槽、资金短缺造成飞机无法加油、管理层与股东之间大角斗等影响飞行等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国内民营航空公司除东星航空倒掉外,奥凯在恢复停航后依然官司缠身,而鹰联此番成功改嫁国资,有了稳定的后路。其他民营航空公司如春秋航空仍依靠其旅游平台支撑业绩,有的民营航空则在股东易主后改变了经营范围或者寻求与地方政府联姻。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航空公司开始大举反攻,利用与地方政府战略联盟等方式,加大对地方航空旅游资源的瓜分力度,对民营航空兼并及对地方航空网络资源的圈地运动如火如荼地进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