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投3亿美元投资俄石油 一月内再度出手油气项目

2009年10月16日15: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安蓓罗沙)记者16日从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中投公司已于9月下旬完成了对俄罗斯石油公司诺贝鲁投资的第一阶段结算。交易后,中投公司持有诺贝鲁45%的股权。

  中投公司在诺贝鲁项目上共投入3亿美元。
其中1亿美元用于收购俄方股权,5000万美元投入中俄合资公司用于油田的日常运营开支,共计已完成投入1.5亿美元。交易后,香港东英集团持有5%股权,俄方股东持有剩余50%股权。

  在第二阶段,中俄合资公司将在9个月内收购现有油田周边的其他储量资产,计划收购油气储量约1.5亿桶,并实施开发,共投入其余1.5亿美元。

  这是中投公司在以9.39亿美元购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11%全球存托凭证后,一个月内再次出手油气资产。

  中投公司9月底宣布通过全资子公司——福布罗投资公司购买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约11%的全球存托凭证。

  哈萨克斯坦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是哈萨克斯坦一家油气公司,其股票在哈萨克斯坦证券交易所上市,全球存托凭证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亚洲开发银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说,中投频繁出手包括油气资产在内的大宗商品领域,是在美元贬值前景下为中国外汇储备寻找更好的增值途径。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三季度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已达2.27万亿美元。早在2006年,中国外汇储备就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一。

  近日美元贬值势头明显。衡量美元兑西方主要货币比价的美元指数15日再创14周以来新低。作为当今世界众多大宗商品交易的计价货币,美元贬值直接导致黄金、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连续攀升。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77.58美元的年内最高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从更长期角度看,世界经济复苏后,资源能源等大宗商品需求必定再度上升,并将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对于偏重长期投资回报的中投公司来说,投资大宗商品收益预期更加明确。

  中投公司9月份以8.5亿美元收购香港来宝集团股票,投资与农产品有关的基础设施和供应链管理。并向印尼最大的煤炭企业布米资源公司投资19亿美元,购买其发行的债券工具。7月,中投公司作为长期财务投资者,出资15亿美元购买加拿大泰克资源股票。

  陈凤英认为,近期中投公司的几笔交易表明,资源性产品已成为其投资组合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投公司已从成立之初偏重金融领域投资转向更加多元化的投资战略。多元的投资地域、投资方式和投资领域有利于风险均摊,说明中投公司的投资理念正日趋成熟。

  她说,以参股的方式投资资源类公司,相对于并购或资源购买来说,风险更小,资源保障性更强,符合尚处于工业经济阶段的中国寻求资源安全的长期战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