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银行业: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

2009年10月16日17: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核心观点:

  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9.04万亿元,同比增长34.16%。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8.67万亿元,同比多增5.19万亿元。9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67亿元。


  1.新增贷款额再度超市场预期。9月新增贷款达到5167亿元,较8月份多增1063亿元,再度超出市场预期。从结构来看,票据融资继续大规模压缩,贷款结构改善明显。9月票据融资余额减少了3517亿元,居民及企业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增加2016和6056亿元。1-9月,短期贷款和中长贷款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上升至24.25%和63.19%,票据融资则降至10.18%,这对于银行后续息差的改善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考虑到一般性贷款对票据融资的替代,投入实体经济的贷款仍然呈现高速扩张,我们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经济在三季度进一步回升,贷款需求逐步增长,另一方面是因为季末放贷冲动的效应。

  2.贷款投放主力军发生大转移。9月份四大国有商行新增贷款只有1105亿元,仅占新增贷款的21.39%;与此同时,包括交行、招商等在内的13家股份制商行当月新增贷款合计只有154.53亿元,占比仅为3%,由此可见9月份新增贷款的主力为政策性银行、各地城商行、农商行等。造成这一转变的主要原因是国有大行及中型股份制银行的放贷冲动在前期已经充分释放,普遍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加之部分银行还面临严峻的资本瓶颈约束,这就为其他银行提供了业务发展空间。

  3.宏观经济持续回暖支持银行业基本面稳定向好。从宏观经济数据来看,9月公布的PMI指数连继续小幅上升,连续7个月处在50以上,9月的企业景气指数大幅上升,出口降幅也较上月收窄8个百分点,这些表明经济仍然稳步回升,这有助于银行保持资产业务的扩张和资产质量的稳定。银行业资产规模扩张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还是资本充足。目前国有上市银行的资本仍然是非常充足,由于其自身盈余积累能力强且利用附属资本补充资本的空间大,因此其面临的资本约束是比较小的。城市商业银行由于规模高速扩张,资本充足水平大幅下降,补充资本的需求也开始凸现,宁波银行已公告要进行定向增发,预计南京银行也很可能在明年需要股权融资。中型股份制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最为迫切,目前浦发银行非公开增发的完成已经解了燃煤之急,民生银行发行H股及招商配股融资在即,随着这些融资的实施完成,上市银行面临的资本约束将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未来两年的规模扩张将得到支持。由于银行业在行业比较中的优势明显,对资本的吸引力还是比较大,长期并不会存在资本约束。

  4.业绩有超预期可能,维持行业短期推荐、长期A的评级。考虑到在经济复苏趋势下,银行业主要业绩驱动因素向好,银行盈利有望稳步持续增长并存在超预期可能,我们维持银行板块短期推荐、长期A的评级。我们仍然基于业务发展能力、资本实力及风险控制与应对能力进行综合权衡选股,建议继续重点关注北京银行兴业银行建设银行,此外浦发银行在资本充实后也具有较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