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有利我国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

2009年10月16日18: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作者:罗沙、何雨欣
  新华网北京10月16日电题:财政收入稳步增长有利我国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

  财政部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609.35亿元,同比增长33%,这是我国财政收入连续第5个月实现正增长。


  与此同时,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51518.87亿元,同比增长5.3%,增幅比前8个月的2.6%进一步提高。

  专家表示,在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大环境下,财政收入保持稳定增长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虽然我国财政收支压力依然存在,但随着整体经济的持续向好,财政收入仍然有望达到预期的增长目标。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45057.56亿元,同比增长2.2%,而上一次财政部公布的前七个月我国税收收入则是同比下降了3.5%。税收收入由负转正,显示出我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日益明显。

  财政部表示,9月份月财政收入增长较快,除经济企稳回升有关税收增长外,也受去年9月收入基数较低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收较多等因素的影响。

  在前三季度的税收收入中,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79.1%(剔除成品油税费改革和卷烟消费税政策调整的增收因素后,实际增长约6%),营业税同比增长13.6%,个人所得税同比增长4.1%。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说,我国经济基本面仍然是长期向好,随着消费、工业增加值等保持较高增速,它们对税收增长的贡献都在提高。此外,当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带动投资和贷款规模迅速扩大,推动了企业发展,这是营业税持续正增长的关键支撑。

  前三季度我国非税收入6461.31亿元,同比增长33.1%,也延续了一段时期以来的快速增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认为,在当前财政收支压力大的背景下,由于实施结构性减税影响了税收收入,财政部门在这种情况下加强征管,提高非税收入是有一定必要性的。但非税收入具有相当强的不稳定性,财政收入的重点不应在此。

  专家同时表示,总体来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增速超出预期,但接下来财政收支仍然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财政在基础设施、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不能打半点折扣。财政收入的稳步增长,对保持我国经济进一步企稳回升具有重要意义。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支出45202.78亿元,同比增长24.1%。其中交通运输支出同比增长66.3%,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加3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同比增长17.7%。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近日表示,我国将继续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首要任务,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全面落实并不断丰富和完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提高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

  安体富说,从积极的财政政策角度看,在经济增长的背景下提高财政收入是合理的,也是保证稳定财政支出的关键。另一方面,只要我国经济保持目前的复苏态势,财政收入的增长应该是可以保持的。按照这样的增长态势,实现全年目标并不困难。

  但专家同时指出,目前我国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还不是很牢固,在这种形势下,今年财政赤字超过9500亿元的可能性将较大。即使如此,也应该以短期的大额赤字来换取经济的稳步回升,以实现长期的财政平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