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超5万亿 全年增速有望保八

2009年10月17日09: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 作者:熊剑锋

  在经济持续回暖的情况下,财政收入持续了下半年以来的井喷式的增长。

  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609.3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加1392.13亿元,增长33%。

  这已经是财政收入连续五个月同比增长,去年的基数较低、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持续好转是财政收入持续井喷增长的原因。

  在宏观经济回暖态势已经确立的情况下,预计第四季度财政收入仍将持续增长势头,这样在年初还略显悲观的全年财政收入保八的目标有望完成。

  前三季度超5万亿

  9月份的财政收入中,中央本级收入3010.41亿元,同比增长37.8%;地方本级收入2598.94亿元,同比增长27.9%。

  至此,前三季度全国财政收入超过5万亿大关,累计实现收入51518.8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572.01亿元,增长5.3%。其中,中央本级收入27526.8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本级收入23992.07亿元,同比增长9.8%。

  财政部年初制定的目标是2009年全国财政收入将达到65720亿元,比2008年的实际财政收入增加8%。

  在前三季度收入超5万亿元之后,全年目标已经完成78.4%,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已经没有问题。财政部在上个月还表示完成预算任务仍然艰巨,全年财政收支紧张矛盾突出,而9月份财政部网站的通稿中已经没有类似表示。

  财政部表示,本月收入增长较快,除经济企稳回升有关税收增长外,主要是受去年9月收入基数较低以及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消费税增收较多等因素的影响。

  经济企稳伴随的投资高增长和企业利润好转直接拉动了增值税的增长和企业所得税的增长,这两个税种是全国税收的主体税种。

  工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全国工业投资完成6624亿元,同比增长23.1%,比上月加快2.2个百分点。前八月工业投资额为同比增长26.6%。同时工业增加值也连续四个月增长,前八个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

  企业利润方面,财政部此前公布的前八个月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运行情况显示,前8月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8135.1亿元,同比下降19.6%,降幅比1~7月缩小3.2个百分点,8月比7月环比增长4.3%。

  相应的,财政部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企业所得税从前八月的同比下降2.9%收窄至同比下降0.4%。

  值得注意的是,非税收入在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45057.56亿元,同比增长2.2%;非税收入6461.31亿元,同比增长33.1%。

  这源自于财政部今年以来加大了非税收入的征管力度,并在全国开征了查处小金库的工作,对此业内专家表示,非税收具有相当的不稳定性,财政收入的重点不应在此。

  地方仍面临4万亿配套资金难题

  尽管全年财政收入目标可能如期完成,但是面对4万亿中央投资项目的资金配套压力,地方财政仍然显得捉襟见肘。

  财政部的数据显示,在前三季度的收入中,中央本级收入27526.8亿元,同比增长1.6%;地方本级收入23992.07亿元,同比增长9.8%。

  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支出45202.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8774.64亿元,增长24.1%。其中,中央本级支出9628.31亿元,同比增长22.6%;地方本级支出35574.47亿元,同比增长24.5%。

  但是从地方来看,资金配套仍然不能如数到位。财政部日前发文督促地方加紧落实中央投资项目的资金配套,规定了配套资金的五个来源:一般预算资金、政府型基金、地方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资金和其他资金。

  这已经是一个月内财政部连续三次就落实地方配套资金而专门发文,9月底,财政部罕见地用严厉的口气对违规使用资金地方政府发出严厉的警告。

  四万亿项目资金配套到位率不理想和资金违规流向虚拟经济是财政部屡次发文督促地方的主要原因。

  审计署一季度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2009年3月底,审计抽查的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35个新增投资项目,中央投资资金平均到位率为94%,但是有的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为48%。同时部分企业存在违规贴现票据的行为。

  5月26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分地方政府在地方债资金使用上存在一些问题,对后续检查中仍未能达到工作要求的,将采取必要的调整和惩戒措施。

  而随着今年第四批中央投资即将下达,地方配套资金将面临更大的压力。按照全年5500亿元的中央投资计算,第四批中央投资规模可能高达1700亿元左右。

  自从去年11月份国家提出4万亿投资计划刺激经济增长以来,迄今中央投资已经下发了4次中央资金,分别为1000亿、1300亿、700亿和800亿左右。

  从本月中旬,由中纪委牵头,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组成的中央检查组,将陆续奔赴各省,重点检查4万亿投资中,中央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情况。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