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尚福林:中国资本市场有利条件正在逐步增加

2009年10月17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朱宝琛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6日表示,去年以来,中国证监会密切跟踪国际金融危机形势的变化,严密检测境外投资风险,最大限度地减轻了金融危机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不利影响。一年来,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呈现出启稳向好势头,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逐步改善,各项改革和监管措施的正面效应逐渐明显,市场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日趋明显。

当前,受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等诸多方面的影响,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任务仍然复杂而艰巨。

  尚福林是在“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去年10月份以来,中国证监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深化对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认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以改革促发展的能力,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完善市场运行机制,着力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有效维护了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创业板建设步伐,推动债券市场发展,丰富期货品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实现重大突破。有序实施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平稳重启新股发行工作,加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和制度建设,市场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深化。完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推动证券公司健全合规管理和风控机制,强化对基金公司投资管理人员职业行为的监管,行业风险管理能力稳步提升。推动《刑法》的修改完善,依法严惩操纵市场、内幕交易行为,加大力度整治利用网络等媒体开展的非法证券活动,监管和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密切跟踪国际金融危机形势的变化,严密检测境外投资风险,最大限度地减轻了金融危机对我国资本市场的不利影响。

  尚福林进一步指出,一年来,在国家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一揽子计划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总体呈现出启稳向好势头,资本市场内外部环境逐步改善,各项改革和监管措施的正面效应逐渐明显,市场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稳定健康发展的态势日趋明显:

  一是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联动性更加密切。宏观经济形势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市场运行情况与宏观经济基本面契合度不断提高。

  二是市场化运行机制逐步健全并发挥作用。新股定价市场化程度明显提高,创业投资引导机制正在形成,以市场化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价格发现、资本约束机制逐步强化,市场自我调节能力有所增强。

  三是对基础性制度改革的预期日益改善。由于准备工作充分、方案设计合理、舆论引导有效,创业板建设、新股发行等重要改革获得市场广泛认同,在规则出台和实施过程中,市场表现总体平衡。

  四是市场主体规范发展的态势基本形成。上市公司经营状况稳中有升,今年一二季度业绩环比明显提高。经过综合治理,证券行业规范运作水平显著提升,财务状况总体稳健,经受住了市场深幅调整的考验。

  五是资本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出现新契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增强,一些境外公司希望在中国上市,一些国内企业也希望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走出去战略,为继续深入推进资本市场国际化、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国际竞争力带来了重要的发展契机。

  与此同时,尚福林也指出,当前,受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等诸多方面的影响,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任务仍然复杂而艰巨。

  一是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不确定。二是国内经济回升势头尚不稳定。三是我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有待提高。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尽管我们面临不少困难和压力,但综合来看,我国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正在逐步增加,积极因素也正在不断积累。

  会上,尚福林同时指出,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制度是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证券公司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合规经营,必须高度重视风险控制。要有效防范风险意识,真正实现合规经营,必须建立实施合规管理制度,健全完善内部控制机制。今年,要将推动行业健全完善合规管理机制作为工作重点,并将合规管理纳入了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的范围。

  他说,目前证券公司合规管理制度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合规管理的基本框架已经形成;合规管理的各项工作循序启动;合规理念初步树立,合规意识明显增强。此外,相当一批公司在内部管理机制与组织体系建设、合规管理的工具和方法创新等方面,探索出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形成了适应公司实际的有效措施和特色做法。

  尚福林指出,合规管理是证券公司拓展创新空间,持续实现健康发展的必要保障;是提升证券公司综合素质,增强证券行业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必然要求;是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首要手段。

  与此同时,尚福林还提出,当前和今后,证券公司要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合规工作:一是强化对营销行为,特别是证券经纪业务营销行为的合规管理;二是以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新起点,切实提高对客户行为的合规管理水平;三是妥善处理客户投诉,高度重视媒体报道,通过处理客户投诉和媒体报道反映的问题促进合规管理;四是建立健全信息隔离墙制度,防范利益冲突;五是加强新产品、新业务的合规管理,防范业务和产品创新中的违规行为;六是完善合规管理措施,确保投资银行业务合规开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