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永图:中国经济还可以保持几十年高速发展

2009年10月18日00: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连云港十月十七日电(朱晓颖任云云)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今天在连云港东海举办的“硅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经济还可以保持几十年高速发展,中国正面临难得发展机遇。同时他表示,中国GDP超过日本也就是一两年的事情,超过美国仅是时间问题。


  他作此判断的依据是:中国经济发展内在动力有两个,即工业化、城镇化,中国目前处在城镇化、工业化中期,并不缺乏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虽受金融危机冲击但经济基本面没有改变。他说:“中国经济就像年轻人,处在上升时期,得了感冒吃一点感冒药就好了,不是什么沉重得不可挽回的疾病”。

  龙永图认为,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就能使得第三产业替代工业的判断是不现实的,中国有十三亿人口,还是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国经济相对优势仍在工业、制造业,这是基本国情所决定的。

  据此他判断,中国依旧是全球劳动密集型产业承接转移的主要地区,在未来二十至三十年间,中国要大力承接西方重化工产业转移,这是绕不过去的,如果不承接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经济强国。他举例说,全球造船中心从欧洲挪到日本,再挪到韩国,现在转移到中国,再从中国转移到哪里去,现在还不明朗。

  而城镇化是拉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另一巨大动力。龙永图说,中国历史上城镇化率最高时期在唐朝,城镇化率达超过百分之二十,受几百年战乱及被沦为殖民地半殖民地冲击,清朝末年中国城镇化率降至百分之七,新中国成立时该数为百分之四,一九四九至一九七八年城镇化率为百分之十六,改革开放三十年后在今天该数达到百分之四十五。

  龙永图说,中国是一个农业人口特别多的国家,城镇化率不可能达到西方发达国家水平,如果中国城镇化率不达到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水平,中国就不可能成为真正的经济大国、经济强国。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