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热钱流入压力趋小 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

2009年10月18日14: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欧阳晓红 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实现“双顺差”下降,这似乎让一直把防止外资大量流入作为重点的外管局稍稍松了口气。

  近来的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宛若国际收支平衡术的舞者,密集出台一个又一个的资本开放与均衡外汇管理的政策。

  在热钱流入减压的背景下,外管局重点已转向拓宽资金的流出,因为外管局认为汇率基本稳定,预判升值预期减弱。

  “汇率升值预期有所弱化,并出现一定分化,近期难以重现前些年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10月15日,外管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称。

  新政频出

  《报告》显示,2009年上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总顺差1955亿美元,同比下降26%;其中,经常项目顺差1345亿美元,下降30%,上年同期为增长18%;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610亿美元,下降15%,降幅较上年同期缩小5个百分点。提及中国国际收支中“双顺差”的下降原因,外管局局长易纲10月15日在清华大学演讲间隙对本报表示,不妨从金融危机角度去考虑,便可找到答案。

  正如《报告》说,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爆发以来,从贸易、金融和信心渠道对我国国际收支运行产生较大影响,涉外经济活动放缓,国际收支顺差减少。

  “国际收支通常是种结果,代表一国企业的竞争力,理论上,经济上升,顺差亦增多,但又不能一概而论,因为顺差增加的结果往往是,外汇储备增幅加速,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说。

  在何海峰看来,外管局目前的任务尤其繁重,既要考虑短期应急任务,如经济保增长,跨境资金均衡管理,还要远期考虑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

  10月15日,外管局发布了《境内企业内部成员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自2009年11月1日起开始实施。

  此前的10月10日,外管局还颁布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下称 “QFII规定”)将单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调整至10亿美元;以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和证券公司境外证券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降低了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准入门槛。业界一片欣然声。

  一系列的新政背后其实也透露出某种逻辑:便利企业正常外贸活动、缓解出口企业困难、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等。

  一位外管局人士透露,今后这样的政策还会更多。而外管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称,新政策诸如促进边境贸易便利化,研究允许出口收汇存放境外,适时扩大个人本外币兑换特许服务试点;包括推动政策性银行对外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等。

  重点:拓宽资金流出渠道

  10月13日,外管局公布的2009年6月末我国外债基本情况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605.79亿美元(不包括香港特区、澳门特区和台湾地区对外负债,下同),比上年末减少140.82亿美元,下降3.76%,其中,短期外债(剩余期限)余额为1943.65亿美元,比上年末减少164.2亿美元,下降7.79%,占外债余额的53.90%。

  对此,一位外管局官员认为,短期外债的下降,表明外债结构正在向好,也说明短期投机资金(热钱)流入的减少。

  不过,外管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认为,下半年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国际收支较大顺差格局不变。但总体上,预计全年国际收支平衡状况较前些年有望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拓宽资本流出”正在成为外管局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一个突破口。

  如外管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表示,将继续以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为重点,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外汇管理改革。扩大企业集团外汇资金境内集中运营范围,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实施并扩大 QDII投资规模,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政策性银行对外发放境外人民币贷款。

  提及QDII新政的实施,外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QDII制度拓宽了境内机构和个人境外投资的渠道,与QFII制度配合,共同发挥了调节资金双向流动的作用,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有助于改变目前中国海外金融资产中官方储备占主体的格局。

  而外管局15日发布的《规定》就是践行拓宽资本流出思路,推进资本项目改革。

  “《规定》进一步简化了相关外汇业务核准手续,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所涉及的相关账户开立、境内外汇划转等事项,受托银行(财务公司)可持业务资格核准文件为企业办理,无需外汇局核准。”外管局负责人表示。

  同时,外管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认为,当前人民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汇率升值预期有所弱化,并出现一定分化,近期难以重现前些年强烈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无论如何,“当前的形势还是保经济增长,保出口。从逻辑上看,人民币汇率在短期内不会有明显的升值表现。”何海峰说。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